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将统一限定食品中致癌多环芳香烃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1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记者卢苏燕)欧盟委员会13日宣布,欧盟食品与动物健康委员会已经接受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将在整个欧盟范围内统一标准,限定食品中的致癌物——多环芳香烃的含量。

  在得到成员国认可后,欧盟委员会将正式批准和监督执行这项有关食品安全的统一规定。

  多环芳香烃是一类含有多个苯环的芳香族化合物,是煤炭、木材、石油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的产物。目前已知的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约有200种左右,其中一些具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在一些焦化、烟熏食品中常含有这类化合物。

  欧盟委员会负责保健和消费者事务的委员戴维·伯恩表示,食品中多环芳香烃含量超标一直是欧盟非常关注的问题。特别是2001年在某些国家发生植物油污染事件后,一些成员国相继制定了各自的暂行标准。但这远远不够,只有在欧盟内严格执行统一的标准,才能更好地保护欧盟消费者的安全。

  伯恩表示,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是在组织专家对食品加工过程及导致多环芳香烃超标的因素进行长期细致的研究后提出的。他介绍说,新的标准将主要针对含有动物和植物脂肪的食品、熏制和烤制食品以及各种鱼类食品。

  专家解释说,多环芳香烃可以导致癌症已经得到科学证实。食品中的多环芳香烃主要是在熏烤等加工过程中形成的,因为熏烤非常容易使燃料中的成分直接接触和进入食品。此外,海洋污染也容易导致多环芳香烃在鱼类身体中的含量超标。他们建议公众少食熏烤、烧烤肉类,特别是避免食用烧焦的部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