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埃及经济特区向中国企业招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1:0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开罗10月14日电 记者辛俭强出埃及首都开罗一直驱车向东,经过大约1个半小时的行程右转,就看到了碧绿如玉的红海。继续沿着海滨公路向前行驶约15分钟,便抵达了规划面积达90平方公里的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

  这是一片崭新而生机勃勃的土地,也是埃及国家经济腾飞的希望所在。同时,这里对于中国人来说又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在这片方圆9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埃及政府专门划出
了21.85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埃中共同投资开发的生产用地。

  特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从1994年开始,埃方就开始和中方探讨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进行合作的意向。1997年,中埃双方正式签署备忘录,中方承诺帮助埃及建设该经济特区。1998年3月,埃中合营公司成立,中埃双方就共同开发特区起步区达成协议,10月,两国共建特区项目正式启动。中埃共同开发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记者看到,如今经济特区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有中方参与投资和开发的特区3号地块面积为21.85平方公里,目前由埃中合营投资股份公司负责该地块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并将配备有基础设施工程的地块出售给投资者,建设工业服务业投资项目。目前,中方投资80万美元的中国天津白玫瑰(埃及)针织服装厂已于今年8月18日在特区正式开业。服装厂是经济特区内第一家由中方独资创建的生产型企业。据了解,服装厂年生产中高档针织服装60余万件套,其中大部分产品将销往欧美市场,其余在埃及市场内销。此外,投资1250万美元的无纺布项目也即将进入开发区。

  根据特区规定,中方企业若在3号地块进行投资办厂的话,除将享受到诸多便利条件外,中方还可能享受原产地待遇。根据规定,在苏伊士湾特区设立的企业,产品当地增值超过40%,承认为埃及制造,政府有关部门可颁发原产地证。凭原产地证出口到自由贸易区国家,可免征关税和进口限制。在中国企业在美欧受到反倾销调查不断增加的时候,这一优惠政策对中国出口型企业更具吸引力。

  在吸引外资方面,埃及希望外国企业在埃设立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有利于埃及解决就业问题并培训高级专业人才。

  根据埃及政府的这一发展思路,中国企业若打算在苏伊士湾进行投资设厂的话,应该主要注意以下事项:首先,企业应注重以埃及为基地,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产品以内外销结合为主。第二,企业应注意项目的规模效应。第三,企业生产的产品应有一定技术含量,能够使用当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另外,企业还应审慎选择合作伙伴,研究埃及国情,符合埃及标准和习惯。最后,需要中国企业注意的是埃及在外籍雇员比例上的规定等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