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普京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15 汉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北京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回顾了中俄建交5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历程,一致认为,坚持睦邻友好是双方共同的方针,开展战略协作是两国的战略选择;一致同意,遵循《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不断充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一致表示
,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好《<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胡锦涛表示,回顾过去,面向未来,中方愿与俄方一道,按照以下四项原则,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向前发展。

  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彼此尊重对方的立场和所奉行的内外政策。

  二、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立足长远,谋求共同发展,双方应充分发挥现有双边合作机制的作用,重点深化两国贸易投资合作,加快推进能源大项目、高科技和地方合作。

  三、坚持协调配合、相互信赖、深化协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四、坚持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扩大交流,为两国世代友好奠定牢固的社会基础,双方要扩大人文合作与社会交往,加深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普京完全赞同胡锦涛的看法和建议,他说,发展俄中合作是俄一贯政策。《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双方解决边境问题、就俄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体现。俄方希望加强经贸合作,争取在数量和质量上均不断提高。他重申,俄方关于同中国的能源合作的决定始终未变,也愿同中国加强在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

  普京强调,俄罗斯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不向台湾出售武器。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并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还出席了其他12个双边文件的签字仪式。(来源:长江日报北京消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