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1年后出生儿童须服小儿麻痹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31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2001年后出生儿童须服小儿麻痹疫苗

  一律须口服两次,12月5日起为第一轮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陈广泰)昨日,广东省卫生厅正式下发2004-2005年消灭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强化免疫活动方案,要求全省2001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所
有儿童不管其免疫史、居住地和出生地,一律须口服两次脊灰疫苗,12月5日起为第一轮服食期。

  广东“零剂次”儿童病例仍占5.6%

  小儿麻痹症是可引起儿童死亡或终生残疾的一种传染病,目前广东部分地区儿童正面临着感染小儿麻痹的危险。据悉,自1993年起,广东省已连续开展了27轮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和两轮“扫荡”式查漏补服活动,全省累计免疫96552909人次,发现“零剂次”儿童达3316192人,迅速提高人群免疫水平,有效阻断了脊灰野病毒的传播,全省自1994年以来连续10年未发现由脊灰野病毒引起的麻痹病例,为实现消灭脊灰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据广东省急性弛缓性麻痹(下称AFP)病例监测系统数据统计,1999-2003年监测的1418例AFP病例中,脊灰疫苗全程接种率为78.9%,“零剂次”病例仍占5.6%。因此要彻底消灭脊髓灰质炎,还需进行强化免疫。

  为避免孩子生病致残,所有4岁以下儿童均需服小儿麻痹疫苗。省卫生厅提醒,服苗方式有医生上门喂服小儿麻痹疫苗和卫生部门设立疫苗接种点两种。

  每个行政村都须有服苗组

  省卫生厅昨日正式下发2004-2005年消灭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活动方案,目标是减少脊灰疫苗“零剂次”免疫儿童的积累,迅速提高人群免疫水平,保护易感人群,阻止脊灰野病毒的输入和传播,巩固无脊灰成果,具体指标为两轮脊灰疫苗服食率≥95%。省卫生厅要求,各级医院、卫生院要抽调足够的医务人员参与强化免疫活动,要求每个行政村(居委会)、农贸集市、车站、码头或机场等都有一个强化免疫活动服苗组负责,每组至少有2人(其中至少有一名乡镇级工作人员)。同时,各级要制定督导方案,组织督导队伍,开展督导工作。每县区至少有1名地市级以上督导员、每乡镇至少有1名县区级以上督导员,在服苗期间自始至终进行督导并于服苗结束后进行接种率快速评估。

  此外,为保证本次强化免疫质量,必须培训所有参与服苗与督导活动的各级各类人员,使其明确服苗规范——真正做到“带冰接种”,“看服到肚”,服苗前后半小时内不能吃热食物和不能喂奶的要求。

  2001年后出生儿童全须服苗

  据悉,此次服苗的范围为全省2001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所有儿童。省卫生厅要求,凡属服苗对象,不管其免疫史、居住地和出生地,一律须口服两次脊灰疫苗。

  时间:第一轮:2004年12月5-6日,7-9日查漏补服。第二轮:2005年1月5-6日,7-9日查漏补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