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普京强化中央集权势在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人质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加强反恐斗争,被部分西方媒体称为“普京新政”。中国《人民日报》15日刊登文章《历史时刻的责任担当者》,对普京实施强硬政策的历史背景、主要特点以及实际作用进行了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所谓“普京新政”有3个特点,一是加强国家体系中中央集权成分,以利统一协调指挥
全国的反恐行动。二是对车臣恐怖分子采取绝不谈判、绝不妥协的态度。三是宣布了“先发制人”的战略,即准备在必要的情况下,在世界的任何地点对恐怖主义先行攻击。

  尽管西方大国的官方表态是支持普京反恐,但西方媒体对“普京新政”反应强烈,认为普京加强俄罗斯中央集权是民主体制的倒退,是走向独裁。

  应该指出的是,世界上很多事情的发生和演进是时势使然,并非个人的主观意向选择。看“普京新政”,恐怕也要从俄罗斯当前的时势出发,要分析它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需要,而不是硬套某个所谓“普世价值”。

  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了以“自由化”、“民主化”、“私有化”为取向的改革,其后果是:苏联联邦国家解体,其后继者俄罗斯也陷入很长时期的政治动荡和民族冲突中;经济上经历了10余年的大幅衰退,多数人生活困苦。在精神上,俄罗斯精英阶层对西方模式感到相当失望,大众有较强的怀旧情绪。

  普京执政以后,面对动荡的政局、衰退的经济和“苦乱久矣”的人民,其必然的选择是强化国家权威,恢复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复苏。普京的政策与俄罗斯的现实需要和人民期盼是一致的,其行事风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政府的行政效率,因而取得了相当的成功。他本人也获得极高的政治威望,其个人形象成为当下俄社会凝聚的支点,而不是多党体制。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当车臣恐怖分子多次制造血腥恐怖事件后,普京采取强硬态度,“治乱世,用重典”,是理有所致,势在必然。而强化中央集权,完善国家机器,这与普京4年来的政策方向也是一致的,不知西方媒体为何要大做文章。

  从地缘上,俄罗斯是个欧亚国家,从历史文化上看,俄罗斯也兼具东西文化的双重特征,是所谓“双头鹰”,一个头向西看,一个头向东看。或许,这一特征使俄罗斯必须走自己独特的道路,形成自己独有的社会模式。普京正是这样一个历史时刻的责任担当者,他不但要解决国家的方向问题,还要解决具体的路径选择和行为模式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