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让青少年远离毒品侵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2: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9月30日,比利时列日重罪法庭开庭,被告是59岁的比利时妇女伊外特·日高。她于1999年8月16日将18岁的吸毒儿子萨米亲手勒死后投案自首。审判结果出乎被告本人和所有旁听者的预料。12名陪审团成员否认了对被告危害社会和谋杀的指控,宣布她无罪并当庭释放。这一审判显示,全社会有责任帮助每个家庭和青少年远离毒品的侵害。

  对宣判的结果,被告伊外特·日高对媒体表示:“我没想到被判无罪。我已经准备为
我的所作所为承担后果,用坐牢度过余生。我非常后悔。我无法度过没有萨米的日子。我把萨米的耳环带在脖子上。我每天晚上为他点燃一只蜡烛。我唯一的安慰是从此他不再受折磨。”

  从照片上看,萨米是个眉清目秀的青年。父母离异后,母亲对他过于溺爱,尽可能满足他的一切。伊外特·日高承认:“萨米就是我的上帝。”萨米从12岁开始吸毒。大麻、海洛因、可卡因、乙醚、催眠药等是他每天不惜代价要得到的。直到将届19岁,他几乎经常处于超量吸毒的状态。母亲的所有积蓄、房产都被他变卖吸了毒。伊外特的健康和财产以及她对幸福的寄托都被毒品夺去。她想彻底结束一切。悲剧终于发生。

  陪审团排除了萨米的生父作为原告方对被告“谋杀”的指控,认为被告作为一个母亲,无法独自面对毒品给孩子和自己带来的不幸,而帮助吸毒青少年和家长抵抗毒品的侵害是全社会的责任。

  被告辩护律师对法庭的宣判感到满意,认为在犯罪事实确凿,被告供认不讳的情况下,法庭依据案情性质把被告也视为受害者。辩护律师也谴责作为母亲无权夺取儿子的生命,同时强调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毒品。辩护援引比利时刑法第71条关于“非理性和不可抗拒力量”,突出了案件发生的诱因而非犯罪的事实和结果。辩护词“一个家庭的不幸反映出整个社会的麻木”,成了此间媒体广泛引用的名句。

  10月3日,比利时一位38岁的年轻母亲将一位卖给他儿子毒品的毒贩用刀捅伤。此间媒体注意到,尽管列日法庭的宣判并非给受毒品侵害的家庭开了不良先例,但其影响却是深远的。比利时对毒品和吸毒者尚有许多模糊不清的界定,类似萨米和她母亲伊外特的悲剧绝非罕见。这些家庭被毒品折磨得痛苦不堪,却孤独无助。家长忍无可忍,被迫承担责任,因而常出现过激行为。

  布鲁塞尔戒毒中心负责人、医学心理学家宗拜克教授认为,列日法庭宣判的意义在于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共同抵御毒品的侵害。他说,这需要人们转变许多传统观念。导致孩子吸毒成瘾的原因十分复杂,不仅有校园和居住环境影响,也与家庭状况和孩子基因有关,有十分复杂的社会因素。

  在比利时,平均五分之四的婚姻以离婚告终。家庭暴力的普遍也对孩子性格形成产生极坏的影响。宗拜克教授说:“吸毒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更多的青少年不堪忍受压力,变得沉沦,失落甚至自杀。”他接触的家长不少对吸毒子女或放任自流,或驱逐出门。还有家长甚至到荷兰去购买软性毒品,以便帮孩子减轻一时的痛苦。

  专家认为,面对毒品的泛滥,家长应依靠社会的力量帮助孩子学会抵御。不应一味谴责吸毒者和家长,而应帮助吸毒者解除痛苦,消除对未来的恐惧心理,帮助他们找住房、工作或生活中的良师益友,让他们选择主动戒毒。比利时为此建立了“自救”网站和戒毒中心,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欢迎。(记者 梁晓华)(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