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投巨资宣传美国正面形象 争取外国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1:3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10月16日讯 为了向阿拉伯世界大力宣传美国的“正面形像”,白宫从今年二月开始推出了名为“自由一号”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积极同已经在中东地区,特别是海湾国家深入人心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阿联酋阿拉伯电视台展开了激烈竞争。据介绍,这家拥有150名新闻记者美国官方电台全天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节目,进而成为自1942年创立美国之音后,华盛顿开展的最大规模对外宣传活动。有关方面希望,此举能降低阿拉伯国家的反美情绪。去年,美国会为这家电台拨款6200万美元作为第一年的运转经费,到2003年11月,
美国会又出资4000万美元设立了一家专门针对伊拉克的频道。不过,伊拉克人对这个新来的美国电视台所播放的节目的“客观性”抱有将信将疑态度。

  “自由一号”每天播放两个小时的时事新闻节目,还有体育、厨艺、时装、技术以及娱乐性节目。这家电视台不播放广告,其全部营运支出来自政府的全资补贴,但他们仍自称不必在节目内容上听从白宫指令。现在,中东地区的有大约120家卫星电视台互相竞争,因此有人宣称,美国在当地投资办电视台纯属浪费。尽管如此,美国民主党重量级参议员拜登还要求继续增加对“自由一号”的投资,并且新开库尔德语和乌兹别克语的节目。此举的启动资金需要2.22亿美元,同时每年还要新增3.45亿美元支出,这引起美国之音雇员不满,理由是对方侵占大量经费且“不好好为政府宣传”,有专家认为,美官员如能加大在半岛台等媒体的露面讲话次数,其产生宣传效果将远远好于开设新台。

  在美国加大争取阿拉伯国家民意支持的同时,有关方面对来自10个国家上千民众开展的调查显示,过去两三年来,美国在这些国家人民心中的形像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许多人指出,伊拉克战争对全球反恐怖行动没有任何帮助。其中,有8个国家(加拿大、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的居民宣称希望民主党人克里能击败共和党人布什当选美国总统。不过,来自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受访者多数表示支持布什连任。同时,多数以色列人也表示,美国的国际形像在过去几年中有提高。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约68%的受访民众认为,“本届美国政府差劲,但人民还是不错的”。不过,一项最新公布的美国选民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布什的支持率已经领先克里四个百分点。

  路透社和佐格比公司最近在进行了三天的跟踪调查后发现,布什的支持率达到了48%,克里为44%。佐格比表示,布什支持率提升的原因是此君争取了一部分仍未作出决定的中间选民的支持。佐格比称,目前美国选民中还有6%的人尚未就投票给哪位候选人作出最后决定。本次调查还发现,克里目前在民主党人中只享有79%的支持率,而布什在共和党阵营中的支持率却高达89%。由此看来,克里应该“多做党内人士的工作”,毕竟“讨本国人喜欢”才能保证其实现自己的“白宫梦”。现在,布什以及克里两人都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积极活动,并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国内经济上和反恐怖领域内,力争抓住11月2日大选投票前的剩余时间,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民意支持。

  最新消息说,美国的部分地区从这个星期开始为那些无法在大选当天投票的选民安排提前两至三周进行投票活动。全美大约有30个州将在下星期开展提前投票工作。当地的媒体报道说,现在已出现了可疑的选举舞弊的现象。有个国会机构甚至宣称,负责监督选举的美国司法部并没有能力保证本次选举公正进行。有人担心,在今年两党选情接近的情况下,重演四年前佛罗里达选举结果争执一幕的可能性很大。(高轶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