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僵持不下 八国集团拟定最后施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08:27 扬子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华盛顿邮报》10月15日消息,在经历数周的幕后外交活动后,美国将和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碰头以确定一项共同的策略,给伊朗最后一次机会放弃其所谓的核武器计划,否则伊朗将面对新的国际压力。8国外长们已经初步勾勒了一个两步走方案,方案的最后通牒日期将与11月25日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挂钩。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越来越相信,伊朗问题将成为下一个重大的外交焦点,而在
下月的总统大选之后,无论谁获胜都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由强大的8国集团的欧洲成员国起草的新建议,旨在让伊朗完全同意一项计划,以防止伊朗将核能计划转换成核武器计划。美欧官员们说,如果伊朗顺从,该提议将提供一些“刺激”,而如果它不听话,将遭受当头棒喝。一旦伊朗接受这种计划,它将能打破国际僵局,自从俄罗斯1990年代初重启建造伊朗在布什尔的首家核电站以来,僵局一直持续着。

  由美国国务院召集的这次8国会谈,是在俄罗斯和伊朗宣布它们已经完成布什尔核设施的施工后一天召集的。华盛顿当局已经指控说,该设施可能被转换来生产核武器。

  尽管布什当局正聚焦于伊拉克和总统大选,但它已经同意考虑针对伊朗的一项最后提议,该提议最早将于下周提出。对于伊朗核进展的能力,对于其没有遵循协议暂停可能导致制造核武器的种种活动,布什当局深感震惊。“伊朗肯定将是下一个重大问题。不管下一任总统是克里还是布什,这都是必须迅速面对的头号问题,因为据情报估计,伊朗可能早至2005年夏天,就可能掌握(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和能力。”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说;考虑到外交的敏感性,他请求不公开姓名。

  大多数情报估计认为伊朗还要3-5年才能开发出核武器,美国官员们也说,伊朗现在还没有铀或者裂变材料。但伊朗未能遵守其去年与英法德达成的不作出浓缩铀努力的协议,已经让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对于伊朗的长期打算引起了广泛的怀疑。

  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13日在东京说,对于所有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的主张,美国都愿意予以考虑。但他警告说,如果德黑兰当局不采取措施,美国将敦促予以制裁。

  他说:“我们认为必须让伊朗承担责任,我们想在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之后,将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讨论,不过我们也欢迎人们的所有主张。”

  欧洲人还注意到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合作的日益加强,此前美俄曾因布什尔核设施的建造而长期争执。为了消除美国的担心,俄罗斯正敦促作出安排,以确保伊朗将核废料返还俄罗斯。石志宏 编译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