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哈莫尼被推选为柬埔寨新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柬埔寨王位委员会14日在金边发表公报宣布,首相洪森和国民议会议长诺罗敦·拉那烈亲王等9名王位委员会成员当天在金边王宫举行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致推选51岁的诺罗敦·西哈莫尼为柬埔寨王国新国王。

  公报说,王位委员会根据柬埔寨宪法和《王位委员会组成和执行法》举行会议,并一致推选西哈莫尼亲王为柬埔寨王国新国王。公报没有提到正在北京的西哈莫尼何时宣誓登基
。但拉那烈亲王14日早些时候表示,西哈莫尼将于20日陪同西哈努克和莫尼列返回金边,29日宣誓就任新国王。

  柬埔寨宪法和相关法律规定,国王为终身国家元首、国家军队最高司令、国家统一和永存的象征。国王在位,但不掌权。王位不能世袭。在国王逝世、退休和退位后7天内,由王位委员会从柬埔寨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后代中选出新的国王。由于本来也有资格继承王位的拉那烈亲王主动退出,西哈莫尼成为这次王位继承者的唯一候选人。

  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的儿子,1953年5月14日出生于金边,曾出任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驻联合国代表和柬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1994年被西哈努克国王封为亲王。

  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是柬埔寨的独立之父。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为柬埔寨的独立、民族和解与国家建设作出了无可替代的巨大贡献。本月6日,西哈努克发表告同胞书,宣布由于年迈和健康原因决定“退休”。

  新华网

  作者:雷柏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