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总统夫妇围攻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34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切尼女儿同性恋竞选辩论成话柄

  克里提切尼女儿引来共和党追击

  10月13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与布什总统进行了他们之间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辩论的余波似乎延续到了90分钟以外。副总统切尼对克里在谈到同
性恋问题时提及自己的女儿大为愤怒,他的夫人琳更是跳到了前台对克里横加指责。随后,民主党方面的爱德华兹夫妇也加入到捍卫克里的行列中。一时间,家庭和私生活都卷进了美国的总统选举,而处在这场口水战漩涡中心的则是女同性恋者玛丽·切尼。

  克里与布什的最后一场辩论的焦点集中在与美国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同性恋自然是双方无法回避的话题。当主持人希弗问两位候选人如何看待同性恋婚姻时,克里和布什取得了难得的一致,都表示婚姻是异性之间的行为。但在被问及同性恋是否是一种选择时,布什选择了回避,称自己“不知道”;而克里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巧妙地带出了布什竞选搭档切尼的同性恋女儿。

  克里说道:“如果你去问迪克·切尼的同性恋女儿的话,她会告诉你她以前就是这样,她生来就是这样。所以,我想,无论你问谁,这都不是一种选择。”从现场的反应和布什的表情来看,克里的回答当时并没有引起特别的关注,但是副总统切尼夫妇却不干了,他们挺身而出向克里“开炮”。切尼在佛罗里达州拉选票时对支持者发表讲话,情绪激动地谴责了克里。他说:“你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人:他为了当选不择手段,为了当选什么都能说出口!我并不只是以一个父亲的身份这么说,虽然现在我是一个非常愤怒的父亲!”

  切尼的夫人琳更加尖锐,她在辩论结束后的一个集会上言辞激烈地谴责了丈夫的对手。琳说:“他不是一个好人。当然,我是以一个母亲、一个非常愤慨的母亲的身份这么说的,他不是一个好人!真是廉价低俗的政治伎俩!”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被克里点名的切尼的女儿———同性恋者玛丽·切尼却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面对切尼夫妇的围攻,克里的竞选班子发表声明指出,他在辩论中提及玛丽·切尼并非出于恶意,相反,他只是想说明切尼一家很好地处理了同性恋问题,而且以往切尼本人在谈到同性恋问题时也曾说到自己的女儿。克里在一项声明中说:“我爱我的女儿们。他们也爱他们的女儿。我当时只是想对他们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表示赞赏。”

  不过,布什-切尼的竞选班子大概发现有机可乘,决定紧抓克里的言论不放。他们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德夫尼什将克里的声明视为软弱的表示,她说,克里错误地估计了自己言论的影响,现在却想“从粗鲁、卑劣攻击副总统女儿的政治策略中抽身而出”。德夫尼什对克里方面的声明不屑一顾,称其中所犯下的“政治错误将使他们付出沉重的代价”。

  爱德华兹夫妇加入混战

  共和党的紧追不舍引起了克里的搭档、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的不满。他在电视上公开表示,同性恋问题上的争论完全是合理的,而且这个话题也是切尼夫妇自己挑起来的。爱德华兹的夫人伊丽莎白则更加尖刻,她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暗示说,切尼夫人过度的反应说明她为自己的同性恋女儿感到“羞耻”。

  伊丽莎白说:“她的反应过度了,让人感到她很羞愧于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事情很可悲的一面,她在她女儿性取向的问题上,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羞耻。”

  其他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也纷纷以党派为分界线加入了这场“同性恋大战”。自己有一个同性恋女儿的民主党众议员迪克·吉帕德特说:“我认为克里所说的话很友好。”而正在陪同布什参加竞选活动的共和党参议员麦肯恩则批评克里不懂得这个问题的敏感性。

  玛丽·切尼使父亲左右为难

  对于同性恋者玛丽·切尼来说,她的“悲哀”也许就是出生在了一个共和党家庭,父亲还是布什政府的副总统。保守的共和党认为,婚姻应该是异性之间的结合,因此布什总统一直希望国会能够通过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婚姻。

  作为副总统和布什的竞选搭档,切尼理应与总统保持一致,但他的同性恋女儿却使他处于两难的尴尬境地。作为共和党人,他不赞成同性恋婚姻,但作为同性恋者的父亲,他倾向于给予同性恋者自由,在这点上,切尼倒是与自己的“敌人”克里有共同语言。

  在制定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恋婚姻的问题上,切尼不惜公开与布什唱反调。他认为联邦没有干涉的必要,应该让各个州自行决定同性恋者是否可以结婚。在艾奥瓦州的一次集会上,切尼当着台下女儿的面说:“琳和我有一个同性恋女儿,因此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熟悉。我的基本看法就是:自由意味着所有人都享有自由。”克里虽然也反对同性恋婚姻,但他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与切尼却不谋而合。克里不支持以宪法修正案的方式禁止同性婚姻。

  玛丽·切尼现在负责他父亲竞选办公室的工作,也曾和她的“伴侣”一起参加了切尼接受副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但碍于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和共和党的立场,她一直比较低调。

  据《中国日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