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柬埔寨新国王表示不会参政 将在政治上保持中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0:4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柬埔寨新国王西哈莫尼昨天表明不会参政,并且希望人民在他即位之初给予提醒与谅解。

  51岁的西哈莫尼前天被柬埔寨王位委员会推选为新国王,继承父亲西哈努克的王位。他在声明中说:“我将努力学习父亲(1993年)第二度担任国王时的榜样,全面尊重宪法规定,即:国王是君主,但不统治国家。”

  他在声明中说:“我也不会干预立法、行政和司法……我只会在宗教、外交、社会和人道方面作出服务。”同时,他宣布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会偏袒任何政治人物和政党。

  西哈莫尼保证对国家永远忠诚。他同时坦诚表示,担心自己当了国王后由于缺乏经验而无法胜任。因此,他希望万一犯了错误,柬埔寨各界领袖能够原谅他,并且给予指点,以便他改正过错,满足国家和人民的要求。

  西哈莫尼对自己被推选为柬埔寨新国王表示感动。他说:“我接受王位委员会的决定……为了国家的稳定与永存,以及王位与君主立宪制度的延续,我不敢违背父亲的提议。”

  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的幼子,他把父亲比喻为“独立、和平、国家统一与和解之父”。西哈努克在位时经常为柬埔寨贫民请命,将白米和其他必需品分赠给穷困人民。他还不时尖锐地批评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其他政治领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多个国家的首脑昨天祝贺西哈莫尼被推选为柬埔寨新国王。西哈莫尼则强调,柬埔寨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柬埔寨首相洪森则在昨天感谢了西哈怒克和妻子对国家的贡献。他说:“国王和王后履行了统一国家的伟大任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