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国女记者出书恶评普京 称其追求名利搞独裁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8:33 东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东方网10月16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著名的反对者、新闻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在英国出版了一本名为《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的新书,对普京进行了激烈的批评。书中称普京为一心追求个人名利地位的间谍,还把普京比喻为著名的文学批评对象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

  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描述了俄罗斯比较灰暗的局势,对克格勃出身的普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称他将把俄罗斯带回苏联时期。在接受英国《独立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自己为国家的未来担忧,因为她热爱自己的祖国,希望什么时候能出现有生命力的民主。“在普京总统时期,我们不能在俄罗斯建立民主,我们将回到过去。在此方面我不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的书的基调也是悲观的。我心里失去了希望,只有更换领导才有可能给我希望,现在却是政治上的冬季。克里姆林宫正在使国家返回苏联时期。”

  她承认,自己的书是激烈的反普京著作。她表示,普京作为俄罗斯领袖在为1991年苏联解体的那些日子感到心痛,目前正在恢复“普京版苏联”。尽管普京非常有个性,但她还是在书中嘲笑普京,将其比作果戈里笔下的著名文学批评对象、沙皇时代穷困潦倒的小官员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短篇小说《套中人》中的主人公)。这位可怜的小官员相信成功并受欢迎的关键在于昂贵的外套,他只为自己的形象而激动,当外套被偷走时,他发现自己的心灵是空虚的。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宣布:“普京就象果戈里笔下的阿卡季·阿卡季耶维奇。这位主人公也是个平庸的小个子,他也想成为平庸的人。历史赋予了普京成为伟人、而不是庸者的机遇,但他却还是选择了平庸。”

  她表示,更危险的是,普京看不起普通的俄罗斯人,鄙视民主。她说:“他消灭了民主反对派,使人民陷于迷惑之中。他拒绝辩论,经常在车臣和社会改革问题上说谎。有人说,我们有个幸福的国家,但并不是这样。这是一个贫穷的国家。”

  作为著名的反对派,与车臣武装分子有过密切联系的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曾与当局有过几次不愉快的冲突。她从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时期开始大量报道车臣地区状况,详细描写了普通车臣人可怕的苦难,严厉批评俄军士兵的行为和当局的政策。2001年2月,因涉嫌充当车臣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的间谍,她被联邦安全局调查。她表示自己不支持车臣冲突中的任何一方,也没有与巴萨耶夫或其他人有任何联系。

  她透露:“有一次,巴萨耶夫请我去采访他,但被我拒绝了。自1995年布琼诺夫斯克医院人质事件后,我认为再没有什么可以和他谈的了。在车臣,没有英雄,也没有天使,只有受苦受难的人民。”
俄国女记者出书恶评普京称其追求名利搞独裁
著书猛烈抨击普京的波利特科夫斯卡娅

  作者:编辑:周姗仪

  (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