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少数人测谎能力超过特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7:57 潇湘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电 美国心理学教授奥苏利文发现,一小部分人具有能够识别说谎者的特异功能,测谎能力超过美国中情局(CIA)和联邦调查局的特工。她说,在1.3万名参加测试的人中,有31人“通常都能识别一个人是否说谎、识别那谎言与何想法有关、识别一个人有什么感觉以及是否偷东西——他们简直是奇人”。

  奥苏利文在美国医学会第23届年度科学报告会议上报告了这一研究结果。她还举办了
识别谎言的研习班。她说,观察这些奇人,有助于研究者确定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可以更了解使说谎者在有经验人士面前原形毕露的行为种类、思维及讲话方式。

  不过她谨慎地说,哪怕是他们之中最出色的,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她解释说:“有两类识别谎言的线索,即思维线索和情绪线索。基本情绪很难完全隐藏。”人们也许会害怕被抓到,或对自己使别人上当感到高兴,因此他们脸上总会流露不适当的神色。奥苏利文把这些表情称为“微表情”——持续不到一秒钟的变化。但是,最出色的识别者,能够注意到这些变化,“思维线索会流露出来,是因为说谎比讲真话更困难。为了说谎,就得临时编造,这就会导致说话时犹豫、口误、缺乏细节等”。

  这31名奇人中,男女比例几乎各一半。在这些人中,有20%-30%的人称童年有过创伤,例如家中有人酗酒或母亲特别情绪化,也许这使他们从童年起就开始寻找情绪线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