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可能是开关故障导致“起源”号飞船太空舱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2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6日专电(记者曲俊雅)美国宇航局在1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他们调查发现“起源”号太阳探测飞船太空舱的重力开关装置出了问题,也许是这个原因导致太空舱的降落伞在进入地球大气层后未能打开,太空舱因此坠毁。

  事故调查人员相信,太空舱重力开关装置的设计缺陷很可能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这些开关本该感应到太空舱高速进入地球大气层后遇到的阻力,然后开始计时程序并最终启
动,打开降落伞。

  9月8日,收集有太阳风粒子的太空舱与“起源”号飞船按计划分离进入地球大气层。美宇航局原计划在犹他州沙漠上空拦截太空舱,以免其着陆时的剧烈碰撞破坏所携的外星物质,并为此雇了两名好莱坞特技演员驾驶直升机实施拦截计划。但在下降过程中太空舱的降落伞没有打开,导致拦截无法进行。

  太空舱失控后,在空中以约每小时320公里的速度翻滚而下,一半撞入地面,并像蚌壳一样裂开,致使内部储存罐所存过去近3年收集的太阳风粒子面临污染。其后科学家抢救出了保存完好的部分太阳风粒子。部分抢救出来的外星物质已被送到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

  这些太阳风粒子是上世纪70年代美苏宇航员带回月球岩石标本以来由太空飞船带回地球的首批外星物质。科学家希望借助这些外星物质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加深对太阳系行星形成早期的理解。

  坠毁太空舱的残骸被运到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科罗拉多州的工厂接受检查。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在对太空舱损毁的锂二氧化硫电池进行详细的研究。宇航局说,事故调查小组打算检查造成事故的所有可能原因,并预计在11月底前完成调查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