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换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5: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历经49小时零9分钟的飞行,在环绕地球34圈之后,搭载着两名俄罗斯宇航员和美国华裔宇航员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16日成功地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一个多星期之后,已经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半年之久的两名宇航员将乘坐“联盟TMA-4”返回地球。

  最后一分钟

  位于俄罗斯莫斯科郊外的科罗廖夫地面控制中心开始于14日载人飞船升空之后的紧张气氛到了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16分(北京时间中午12时16分)化成了一片欢呼,“联盟TMA-5”载人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码头”号对接舱成功对接。

  俄罗斯航天官员说,运送俄罗斯宇航员萨利占·沙里波夫和尤里·沙尔金以及华裔美国宇航员焦立中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联盟“TMA-5”载人飞船比预计时间提前两分钟与对接舱完成对接。在对接过程中,原本应当自动对接的程序被临时修改为手动完成。

  地面控制中心官员说,当天的对接过程最后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对接前期,“联盟TMA-5”与国际空间站状态正常,但在最后一刻,自动对接系统出现了小故障。尔后,飞船宇航员在一分钟内完成了手动对接。

  “新手”表现好

  “在对接过程中,我们发现速度有偏差。我们必须查明原因,”“联盟”号飞船制造商、俄罗斯艾尼及亚火箭与空间公司负责人尤里·谢苗诺夫说,“在对接前一刻,飞船给出了危险信号,因此,宇航员不得不手动对接。”

  尽管如此,地面控制中心负责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认为,整个飞行总体正常。“尽管我们发现飞船速度稍快,接近危险,但一切都算是正常。宇航员表现出色。”

  这是自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空中解体后俄罗斯“联盟”号进行的第4次飞行。但与前几次飞行不同的是,此次搭载“联盟”号的3名宇航员此前都不曾有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经验。

  按照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联盟”号每次飞行都必须有一名有过在国际空间站滞留经验的宇航员随行,但这一次,沙里波夫、沙尔金和焦立中都是“新手”。

  亲人的担忧

  当天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一同经受紧张气氛的还有宇航员沙尔金的妻子柳德米拉·罗托金娜。“我们都十分紧张。虽然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发射飞船,但当飞船搭载的是自己的爱人时,情感自然也就不同。这是一种相异的担忧。”

  好在沙尔金只在国际空间站作短期逗留。10月24日,他将协同被轮换下来的空间站第九长期考察组两名成员乘坐“联盟TMA-4”返回地球。而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将留在那里负责完成第十长期考察组的考察工作。

  沙里波夫16岁的女儿讷格拉和12岁的儿子扎哈基尔当天也在地面控制中心等待父亲的消息。“我非常担心。我的妈妈和我昨晚整宿没睡,”讷格拉说,尽管她的父亲此前也曾离开地球,但从来没有超过一个月时间。

  早起六小时

  沙尔金在短期考察期间,将进行多项医学、生物技术等试验并通过拍照和录像的方式记录试验结果。而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将在未来半年中在国际空间站完成包括艾滋病新疫苗相关实验、植物生长分析等共计41项科学、医学和生物学技术实验。而在对接后的第一时间,他们将把飞船上装载的货物运入空间站。

  此外,已经在俄罗斯进行了数月配合训练的沙里波夫和焦立中还将于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外出空间站完成两次太空行走。这两次太空行走主要是为了给明年国际空间站与欧洲新型货运飞船的对接做准备工作。

  就在“联盟TMA-5”与空间站的对接前,第九长期考察组的俄罗斯宇航员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芬克就已经开始忙碌。他们一方面进行交接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开始为3名“接班人”准备食物。“为此,他们比平时早起了6个小时,”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官员说。

  通过卫星通讯设备,帕达尔卡还与地面控制中心人员打趣说:“等联盟号对接后我们再联系。到时候,我让你们看看我们为他们准备了什么样的热菜。”事实上,在国际空间站,并没有任何烹制食品的器具。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