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察言”“观色”自有一套 测谎奇才“十”拿“九”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43 新民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们在说谎后总会有一些诸如不自觉地眨眼、耸肩、摇头之类的反常反应。美国旧金山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奥沙利文指出,事实上,普通人猜对的几率最多只有五成,只有极少数奇才才具有测谎仪般的超常本领,测谎的准确率达90%。

  测谎奇才 多是律师猎手

  近几年来,奥沙利文和同事们一直在研究人类识别谎言的能力,迄今已经有1.3万人接受了她的实验。在15日举行的第23届美国医学会科学报告年会上,奥沙利文公布了他们的一些研究结果。

  她说,在接受实验的1.3万人中,大约有31人的测谎能力明显高于常人。其中,有14人具有最准确无误的测谎能力,他们被冠以“最高级别测谎专家”的美誉。这些人中大多是律师或者猎手,奥沙利文认为,律师擅长洞查他人心理的微妙变化,猎手擅长观测自然环境的变化。职业习惯可能是成就出色测谎能力的因素之一。

  两大秘笈 教你识破谎言

  谈及显露某人撒谎的各种线索时,奥沙利文说主要可以归结为两大类:一类是包括表情、肢体语言在内的情感线索;一类是逻辑线索。

  “人类很难完全掩藏一些本能的情感反应,”奥沙利文解释说,“人们在说谎时或是担心自己的谎言被人揭穿,或是为蒙骗过关而沾沾自喜。”

  由于这些表情的浮现都是在瞬间发生,持续时间往往连1秒钟都不到,奥沙利文将它们称为“微观表情”。

  观察对方的肢体语言,是奥沙利文给出的又一测谎秘笈。肢体语言具体包括身体的姿态,手部动作,以及眼睛的眨动等细节。所有这些微小动作,都有可能泄露说谎者的“天机”。

  奥沙利文以耸肩为例。她说,“如果一个人正在向你讲述一些高兴的事情,但中间却出现了耸肩的动作,这就是一个反常的信号。”

  至于逻辑线索,出现在人们的言语中。奥沙利文告诫说,正是由于说谎永远不会像讲真话那样顺畅,总需要编造点东西,说话时自然就会犹豫、打绊、有口误、缺少细节,甚至会出现前后不一致的情况。而这些都是帮助人们识破谎言的疑点。

  “对于那些超级骗子来说,他们会避免犯这些错误,”奥沙利文最后提醒人们,“但他们往往做过头而暴露出另外一个疑点——说话过快。”

  测谎水平 特工处最厉害

  作为有名的测谎专家,奥沙利文经常为警署和情报机构人员举办测谎讲座,因此对于各部门测谎水平了如指掌。在奥沙利文看来,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在测谎水平上尚待提高,目前这两个机构特工测谎水平差强人意。相比之下,美国特工处人员的测谎水平就要高出很多。特工处负责保障政界人士的人身安全,日常工作中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茫茫人海中留意可疑分子。

  至于警署人员,奥沙利文说他们的测谎水平处于中游之上的水平,但这仅限于调查案件的范畴。在进行涉及情感问题的测谎时,警察们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岳玉苓(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