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巴格达机场到绿区:最昂贵最危险的出租车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9:30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7日电斩首行动吓退了那些想到伊拉克赚大钱的人,但重建工作不能中断,所以,一些工程承包商还得硬着头皮前往巴格达。英国商人詹姆士·海德就是他们中的一位。尽管在去之前就作了种种最坏的打算,但实际情况仍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光从巴格达机场到相对安全的位于巴格达市中心地带的“绿区”这段路就足够让他惊心动魂的了。

  一英里收费183英镑

  海德原以为走出机场,会立即坐上出租车,以最快的速度驶向绿区。可是机场出口处只有几辆装甲车。在万般无奈之后,他只得让这些西方的枪手护送他走上他被事后称之为“世界上最昂贵最危险的出租车路线”。从位于巴格达西南部的巴格达机场到联军总部所在地绿区总共只有15英里,但收费至少2750英镑,平均每英里183英镑!

  收费高点也就罢了,问题是你不得不忍受路边炸弹、自杀式汽车炸弹、狙击步枪和火箭弹的“大合唱”。你的司机发动汽车后便一脚将油门踩到底,他知道,开得快一点,到达绿区的时间短一点,遭到伏击的可能性也就小一点。一路上他不会问你飞机着陆时是否遇到麻烦,他问的最多的是你乘坐的飞机有没有遇到地空导弹的袭击,你是什么血型――万一在途中受伤,不致延误抢救时间。他的话让你听得心惊肉跳。

  当然了,一位保安承包商也会不冷不热地对你说:“你可以去打出租车,很便宜,从机场到绿区只需要20美元。”可是,巴格达绑架成风,恐怖分子出价15万英镑买一个西方人的人头,在这种形势下,你有胆量花20美元一个人去打出租车吗!

  高价雇一个武装小队

  对那些视生命高于一切的承包商来说,花高价雇一个武装小队就成了前往绿区的惟一选择。双方谈好价格后,海德临时拥有了一个由至少两辆轿车和四名西方保镖的武装小队。保镖通常是美国人、南非人或英国人,过去都在部队服过役,炼就了非凡的身手和胆量。他们的武器有MP5轻机枪、M16步枪或者AK47狙击步枪。

  客人乘坐一辆汽车,另一辆是“枪手车”或“追逐车”,随时准备向潜在的袭击者还击。一位西方保安官员甚至建议海德由三辆装甲车组成的车队护送,以确保安全地抵达巴格达市区。这段路程的危险程度从不断上涨的保安收费上也可以看得出来,雇请一个近距离保护小队一天的费用是6000英镑,用于伊拉克重建的工程预算中至少十分之一用在了保安上。有些官员透露,保安费用经常比这个数字还要多一倍。

  巴格达机场是美国领导的联军军事行动的中心,而被大墙围起来的绿区则是西方国家的使馆和伊拉克政府的办公所在地,是行政中心。从机场到绿区也就成为伊拉克战争以来最重要的一条通道,伊拉克抵抗力量一直想尽办法破坏这条通道。现在,这条道路上已经被抵抗力量埋设的炸弹炸得千疮百孔,过去路两边有漂亮的棕榈树,但为安全起见,美军已经将沿途的树木全部伐倒,不让抵抗力量躲在里面舒舒服服地向外发射导弹。

  “我们会回来收尸”

  从机场到绿区,你看经常看到路边冒着浓烟的“悍马”战车,这种车辆的性能过去被美军吹上了天,但在伊拉克,却经常让抵抗力量击得趴窝。当然了,沿途除了报废的“悍马”,还有烧焦的自杀式汽车炸弹,毫无疑问,这些汽车炸弹都是针对行驶在这条道路上的军事车队的。绿区出入口处有一个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你做好迎接下一次袭击的准备了吗?”从中也可以看出巴格达局势的险恶。

  最近英国几名记者也乘坐英军的四驱车辆从巴格达机场前往绿区,一位苏格兰籍的军士对他们说:“如果发生交火事件,你动不了了,我们将把你扔下,以后再回来找你。”记者们都明白了他的这番话的意思:如果你们中弹,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逃命,如果过后安全了,我们会回来收尸――当然,如果尸体还在那里的话。(春风)责任编辑:王中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