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反美武装将“弃武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3 现代快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着伊拉克大选日期的临近,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加大了打击反美武装的力度。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弃武从政”让美国人少了一个心腹大患。如今,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正在用同样的方法,试图瓦解伊拉克其他派别的反美武装,尤其是逊尼派抵抗力量。但是这招能否奏效,一些智囊人士认为并不乐观。

  随着反美武装对驻伊美军的威胁与日俱增,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对反美武装的研究和
调查也在加紧进行。调查看来,目前,伊拉克逊尼派反美武装并没有在一个相对统一的政治团体领导下,这种格局令美国人又喜又忧。国际战略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安东尼·戈德斯曼说,相对分散的反美武装不会对美军构成太大的威胁,也很难发动大规模的行动。但美军也很难将其一网打尽。

  美国兰德智库公司游击战分析专家布鲁斯·霍夫曼预计,伊拉克将在明年年初举行的大选对一些反美武装来说,是非常诱人的“蛋糕”。因为通过参加大选在未来政府中占据一席之地是不少宗教和地方武装领导人希望实现的目标,他们显然并不想错过这次良机。在今后几个月里,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和政治力量之间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在明年大选之前很可能会诞生几个作为反美武装“代言人”的政党。政党和武装力量的结合将成为伊拉克游击战的新特点。

  不过霍夫曼警告说,如果美国人和伊拉克临时政府认为反美武装“弃武从政”后就会天下太平,那样的想法就未免太过简单幼稚了。试想,如果有一天,萨德尔或者其他反美派别领导人赢得伊拉克大选,美国人又该如何面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冯俊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