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反美武装新头目阿迈德浮出水面 胜过扎卡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26 东方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这位神秘人物名叫穆罕默德·尤尼斯·阿迈德,曾是复兴党的一名高级组织人员,也是萨达姆·侯赛因的一名高级助手,西方情报官员认定,他是在幕后指挥“逊尼三角”抵抗活动的几个关键人物之一,目前藏匿于与伊拉克接壤的叙利亚。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大约20到50名伊拉克复兴党前成员躲藏在叙利亚,其中便包括美国悬赏100万美元捉拿的阿迈德,这些人参与组织了伊拉克境内的针对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和伊拉
克临时政府的安全部队的游击战。美英等国担心,叙利亚政府中的强硬派正在为仍效忠前伊拉克政权的人士提供保护,这些人参与了为在巴格达和逊尼三角地带的反美武装力量组织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流通。由于武器与外国的恐怖分子不断越过叙伊边界进入伊拉克,恶化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为此,华盛顿与伦敦方面向叙利亚提出抗议,叙利亚方面随即加强了边界的防卫。可正是在这个时候,阿迈德的名字浮出水面。

美国情报人员相信,在萨达姆政权垮台后,逃亡至叙利亚的伊拉克前政权成员很快又纠集在一起,他们在幕后对阿拉维的临时政府构成的威胁甚至要超过扎卡维的威胁。后者近来策划了一系列斩首人质与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

在美国悬赏100万美元捉拿他前,也被人们称为“卡德德·萨布希”的阿迈德一直出没于叙利亚与逊尼三角之间,指挥抵抗力量的行动,向他们分发活动经费。不过,最近有消息说,他一直窝在叙利亚,根本不会冒险越界活动,主要是担心被捉住。

美英的说法弦外有音

但一些人士分析,美英方面在这个时候将阿迈德的名字曝光,并大肆“渲染”他一直躲叙利亚,其目的是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迫使叙方采取行动,严厉打击伊拉克前政府官员正在叙境内进行的一系列针对美英驻伊的活动。虽然阿迈德已露出一些蛛丝马迹,目前知道他是复兴党一名高级组织人员,并与前萨达姆政权情报机构联系密切,但除此之外,美国情报人员对他的老底知之甚少,有迹象表明他可能过去某个时候在莫斯科接受过训练。

一位官员表示,伊拉克抵抗活动幕后的组织力量是复兴党的军事情报人员,他们目前在叙利亚得到了安全的庇护,所以,虽然叙利亚收紧了叙伊边界,但并没有对那些这些人中的决策者和组织者采取任何行动。据悉,这些人中的大约20到50人拥有搞到资金的能力,他们也知道如何组织并利用现存的网络,已经适应了这个组织。

美国情报人员的最新估计是,藏匿于叙利亚的这些前复兴党官员比起扎卡维和支持他的那些外籍恐怖分子的“份量”要重得多。这显示美国对伊拉克境内愈演愈烈的抵抗活动的分析已经发生了重要改变。一些美国官员现在相信,扎卡维如果不是被伊拉克复兴党残余所容忍和利用,他根本不可能活到今天。

按下葫芦起来瓢

可是,美国方面宣称阿迈德仍躲在叙利亚运筹帷幄指挥叛乱,这会使亲英的一直致力于叙利亚现实现代化的阿萨德总统更加尴尬。前一段时间,伊拉克境内的美军阵地遭到来自叙利亚一侧的炮火的袭击,最近的一次发生在10月15日。现在,美国方面又披露阿迈德在叙利亚摇控指挥伊拉克的抵抗力量,这更加深了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英政府的怀疑:伊拉克境内的抵抗活动有外国势力插手。

阿拉伯和西方的外交家都承认,有证据表明,一些武器、资金和好战分子从沙特进入伊拉克,至于数量多少,无从知晓。其实上,沙特政府也担忧武器会从伊拉克流入沙特。而且一旦伊拉克局势恶化,恐怖分子有可能在靠近沙特广阔的边境地区建立营地,届时,沙特将会成为另一个被攻击的目标。一些官员们相信,来自沙特的资金成为为伊拉克境内的圣战组织的活动经费,但是具体数额不明。

英国部队已被调往伊拉克与约旦接壤的沙漠地区,帮助切断恐怖分子的走私路线,但是漫长的伊拉克和沙特之间的边界线控制要复杂得多,因为伊沙边界不仅长,而且地形复杂,不利于直升机飞行。再加上伊朗与伊拉克什叶派关系密切,如何控制伊沙边界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作者:选稿:陈洁 (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