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英助美部署反导系统意在摧毁俄战略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1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俄《独立报》报道,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在逐渐演变为一个跨国反导系统。俄军事专家伊瓦绍夫上将表示,英国首相布莱尔秘密同意美国在英国部署反导拦截导弹,对军事专家来说,根本不是什么秘密。白宫早就计划在欧洲地区部署反导系统,其主要组成部分不仅要部署到英国,还要在波兰、匈牙利及其他原华约国家境内部署。也就是说,美国人企图立足欧洲,严密封锁可能飞向美国的所有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

  伊瓦绍夫将军认为,美国正在企图尽一切努力全面压制俄导弹实力。白宫在反导系统部署方面采取的所有措施都具有全球性质,矛头直指俄罗斯。在美国所有战略学说文件中,俄罗斯一直是美国潜在的敌人之一,而不是盟友。“我们仍然是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括号中还可能会加上‘敌人’的注记。白宫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把俄罗斯视作盟友和伙伴。我们也没什么可以指望成为美国的盟友,近期内也不要希望美国会这样做。盟友应当从精神领域去寻找,而不是立足在国际局势基础上去寻求。”

  原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参谋长叶辛上将的观点大同小异,他表示:“我认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并不会严重威胁俄罗斯。我不是说,美国能在北约外围构筑一个围墙。但是,美国采取的类似措施是企图以一定方式限制俄战略核力量的战斗能力,尽管我们也并未准备与什么人作战。”

  叶辛上将同时指出,他不赞成俄罗斯采取相应军事措施对付白宫类似行动。他认为美国是企图获得能够对俄罗斯产生有效政治影响的能力。“俄总统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说得非常正确:弱者被人欺!今后,强大的、战略防御水平较高的美国在与俄罗斯就各种问题谈判时,手中可能会握有更多的牌,个别时候他们可能会忽视俄罗斯的意见。其目的就在于降低俄罗斯在世界内的政治影响。”

  早在2001年5月,美国在匈牙利召开的北约理事会上,曾企图吸引欧洲盟国加入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当时,北约国家高级代表们在联合声明中拒绝了这一提议,担心会引发新一轮武器竞赛。

  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公然退出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俄罗斯相当平静地接受了这一事实。该条约禁止部署任何能摧毁带核弹头战略导弹的武器,其基点在于,如果所有人在核武器打击面前都无能为力,这将有助于限制其使用。现在,美国匆忙打造反导防护伞,企图保障美国本土不受可能的导弹攻击,将打破这一核战略平衡。

  2003年,英国积极回应美国提出的完善英国雷达预警站的要求,准备加入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总额4.5亿英镑的支出全部由五角大楼承担。美国同时开始完善在格陵兰的雷达预警站。

  在英国境内部署拦截导弹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前沿阵地,主要用于在初始段拦截俄弹道导弹,其任务就是直接在俄罗斯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上空摧毁“白杨”系列战略导弹。五角大楼自然希望,拦截系统尽可能地部署在距离俄罗斯较近的地区。据悉,美国正在与波兰、匈牙利、捷克就此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准备在捷克境内部署一个雷达预警站,在波兰部署地下井式拦截导弹。匈牙利也表示愿意在境内部署美国导弹,早在2002年,匈牙利国防部长尤哈斯就宣布,匈牙利和波兰已初步同意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国,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对美国的建议持较大的怀疑态度。担心在欧洲境内部署拦截导弹,可能只会保护美国领土,而欧洲本身则会成为最大的靶标。(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