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光头党刺死一中国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4:37 天府早报

  早报讯 俄罗斯近日发生中国人遇袭事件,一名中国公民在赤塔州被两名光头党少年刺死。

  赤塔州警方表示,一名中国男子10月14日被两名15至16岁的醉酒少年用刀刺死,嫌犯属于有法西斯主义倾向的“法西斯光头党”,该党主张排斥外国人及少数民族,是一个在俄各地都有基层组织的极端帮派,曾被政府严厉取缔。

  此外,一名越南学生13日晚在圣彼得堡市中心被一群光头党青年杀害。14日,上百名留学生进行示威,抗议该市常发生种族袭击事件。

  据了解,在圣彼得堡的外国人近日饱受种族分子及犯罪分子威胁,一些受害人已投诉该市司法机构对外国人的冷遇。来自上海的中国学生孟正国14日致函《圣彼得堡时报》投诉,他说:“我是一名中国公民,数天前在市内遇劫几乎被杀,疑犯已被捕,我本以为当局会判他入狱,我可取回被劫的护照、金钱、手机和衣物。但疑犯不认罪及请律师辩护,当局将他放走,我什么也未取回,我真不知怎么办?”(中新)

  两中国人南非遇难追踪

  我使馆将阻止保释嫌犯

  两名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工作的中国人于当地时间17日中午遭遇当地黑人抢劫后枪击,不幸遇难。中国驻南非使馆官员紧急赶到布隆方丹处理案情,经使馆核实,现已确认遇难者分别名叫1958年出生的单国星和1966年6月1日出生的李文生。

  飞来横祸中午用餐遭遇抢劫

  新华社记者17日通过电话向事发后赶到现场的当地华人沈龙了解情况。沈龙说,事发地点在距离布隆方丹市区大约50公里的一个工业区。两名遇害男子中单国星,46岁,上海人;另一位李文生是湖南衡阳人,在一个内地人开设的塑胶袋工厂里工作。

  17日中午1时左右,他们和另两名中国人在工厂餐厅用餐,突然三四个黑人持枪冲进餐厅进行抢劫,将4人捆绑后抢走了8万兰特(约合1.23万美元)和两部车。沈龙说,抢匪在临走前残忍地向单、李两人的头部开枪,导致李当场死亡,单被闻讯赶来的朋友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当地华人情绪激动感到恐慌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庆恒等立即驱车400多公里,连夜从约翰内斯堡前往布隆方丹。唐庆恒说,南非警方要在进行尸体解剖后才能立案调查。

  17日当晚,总领馆官员和当地30多位华人召开会议,商议处理后事的情况。唐庆恒告诉

  记者,由于这是当地第一次发生同胞遇害的事

  情,在场的华人普遍情绪激动,也感到恐慌。不过,沈龙说,看到总领事在事发后这么快就

  赶到布隆方丹,当地华人觉到心里踏实多了。

  防止保释当地华人最为关注

  由于报案及时,当地警方及时封锁案发地区,3名嫌犯不久就连人带车被抓获,并缴获一支手枪和部分弹药。当地警方发言人谭迪·姆班博说,这3人年龄在17岁到25岁之间。他们目前被羁押在监狱内,将于19日受审。

  沈龙说,目前当地华人最关注的一点就是不能让这3人获得保释。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秘李军也认为,一旦嫌犯获得保释,他们很多都会逃离或藏匿起来,导致审判工作无法继续下去,犯罪分子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据悉,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高度重视此案,刘贵今大使将紧急约见南非外交部,就此事提出交涉。

  今年9月10日,经过中国驻南非使馆的交涉和努力,一名涉嫌杀害中国山东籍公民韩振彬的主犯被南非法庭驳回了保释申请。根据南非法律,一旦谋杀罪成立,嫌犯被判处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纵深

  南非华人联合自保

  沈龙说,当地的华人正在商议成立一个自己的治安联防组织,如果可能的话还要设立专门的手机号码,一旦有人遇劫或发生别的意外,只要拨出这个紧急号码就会让别人知道自己出事的消息,以便互相通知施加援助。

  沈龙说,之所以想到这个办法是因为当地华人对警察的工作效率已丧失信心。通常都是报案三四个小时后警察才来到现场,很多案子在警察做了笔录后就再无下文。沈龙在南非12年中也有过好几次被抢劫的经历,其中一次曾被歹徒用刀扎进肺部,也算是死里逃生。

  在目前这种状况下,不少华人已经不敢让自己的家人继续生活在南非,甚至自己也萌生去意。

  上海商人袁亮说,他准备再做两年后就回上海,和国内相比南非虽然赚钱的机会多一些,但最宝贵的生命却没有保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同胞遇难位置示意图

  工厂的工人们正在餐厅用餐襫几个当地人持枪闯进餐厅抢劫钱财匪徒临走前开枪,湖南李文生和上海的单国星不幸遇难

  匪徒逃出餐厅劫下两辆汽车逃逸

  遇难的上海商人

  小资料

  1958年出生的单国星现在还是单身,其家人,包括80多岁的老母亲都在上海。单国星来南非已经11年,遇害前是和别人合伙在布隆方丹开塑胶袋厂。此前,单国星已经被抢过好几次,没想到这次竟遭飞来横祸,客死他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