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投票第一天曝“作弊”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4:37 天府早报

  共和党指责民主党,利用志愿者为选民代投“非法拉票”

  决战佛州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大选投票在部分州提早展开。上届总统选举中成为全球焦点的佛罗里达州即将开始提前投票。围绕着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与克里-爱德华兹竞选总部印发
的一份地区选举手册嫌疑“拉选票”的争论已逐渐升温。

  代投实为“非法拉票”

  这份名为《2004佛罗里达胜利》的选举手册提出,在竞选活动中,民主党的志愿者应该积极地为那些无法参加选举当日投票的选民代投他们的选票。但有专家指出,虽然代投选票符合佛罗里达州选举法的有关条款,但民主党的这种做法明显有“非法拉票”嫌疑。

  在这份选举手册中,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与克里-爱德华兹竞选总部提出:“在佛罗里达州,代投选票是合法的。这对总统竞选活动而言意味着我们的志愿者可以向邻近地区的选民‘拉票’,帮助那些无法参加当日投票而事先填好的选民将选票送到投票站。我们会将这些选票计入我们的‘提前投票拉票计划’。”

  超过法律许可范围

  不过,根据佛罗里达州的选举法,民主党的这种做法已经超过了法律的许可范围。根据该州的选举法,“那些无法在当日参加投票的选民可以指派一个人在选举日当天(11月2日)或者之前4天将其选票送到投票站。而每个被指定的人除了他或她自己的选票以及其直系亲属的选票之外,一次只能代投两张选票。此外,被指定者还必须获得委托者的书面授权、提交身份证明并签署宣誓材料。而候选人本人也只能为他或者她的直系亲属送投两张选票。”

  共和党想方设法阻止

  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民主党的人已经开始收集那些已提前填好的选民选票。但来自共和党的消息称,他们会向有关机构提交法律申请阻止民主党采取的任何可能影响选举公正的举动。而民主党方面的官员也指出,空白选票与已填好的选票是两码事。

  这份《2004年佛罗里达胜利》的选举指南共有26页和18页的附录,内容十分详尽。该手册由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克里和爱德华兹本人、佛罗里达州民主党委员会、克里与爱德华兹竞选总部以及佛罗里达州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佛罗里达州教育协会等机构联合签署。 (中新)

  克里胜骆家辉有望入阁

  如果民主党籍总统候选人克里在11月2日的大选中成功入主白宫,曾创造美国亚裔参政历史,成为首位亚裔州长的骆家辉预料将成为其新内阁的一名成员。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10月13日到纽约市访问,在亚裔社区为克里拉票的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受询时承认,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奥利夫已向他表明,克里的内阁将会有一个职位给他。但他并没有透露是哪个部长职位。

  在今届任期期满后将不再竞选连任的骆家辉指出,他正在全国亚裔社区为克里拉票,他认为现在确保克里成功当选最重要,在克里入主白宫后,是否获重任将由克里决定。

  骆家辉8年前成功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首位亚裔州长,创造了亚裔在美参政历史,他在去年突以家庭理由宣布不再竞选。全美亚裔领袖都认为,如果克里当选,骆家辉势必受重用,在布什总统去年发表国情咨文时,骆家辉曾代表民主党对总统做出响应。骆家辉如果在克里当选后成功入阁,他将是继赵小兰后第二位担任部长的亚裔。(华声报)

  布什弟弟错票也要用

  2000年美国大选时,佛州投票纷纷扰扰,其中众多投票者实际上并不具备投票资格。4年后,这种“怪现象”似乎又要重演。美联社17日披露,今年5月曾有官员提醒布什总统的弟弟、佛州州长杰布·布什,一份重罪犯投票名单出现了错误,应停止使用,然而,这位总统兄弟却不予理睬。美国众议员、民主党总统选举佛州主席米克指出,这份新披露的报告表明了杰布·布什为保证他哥哥连任费了多大劲。

  (中国日报)

  大选情报站

  赢得辩论未能赢得选票

  克里落后8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美国有线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17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尽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三场电视辩论中的表现超过争取连任的布什总统,但这种良好表现没有变成他夺取白宫宝座所需要的选票。这项调查说,在可能投票的人中,布什的支持率是52%,克里的支持率是44%,布什领先克里8个百分点。

  在最新的这次调查中,46%的人认为,克里在辩论中的表现好于布什,但是克里赢得辩论的胜利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多的选票,就像2000年民主党总统侯选人戈尔一样。调查还说,克里支持率落后于布什的原因是选民认为,他过于自由。

  60个组织联合监票

  2000年布什和戈尔那场颇具争议的选举让美国人民逐渐对选举体制失去了信心。转眼间布什4年任期已到,今年的美国大选投票在即,为了确保大选的公正性,成千上万名电脑专家、律师等自发充当观察员为投票把关,对选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不规范行为严防死守。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7日报道,选民登记存在“猫腻”、投票设备出现故障以及种种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事件都成为美国人民的“心病”。60个组织组成了“统一战线”,决定在11月2日这天监督投票程序。超过2.5万名观察员,其中包括律师和电脑专家等将在当天守候在投票点内外,随时报告投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投票工作人员有违规和技术失误,他们将介入。这60个自由和独立组织中包括教会、市民组织、联合会、少数族裔组织等。 (中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