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活中有许多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8:38 南方日报

  79岁的陈香梅昨在广州接受本报专访时笑谈时政笑谈感情——

  “生活中有许多乐趣”

  陈香梅年年来中国,年年来广州,只要翻翻报纸就很容易得知她的行程。今年她选择先到北京参加55周年国庆,再去了香港、海口、南京,广州是她预计5个星期行程的第五站。
与往年来广州一样,陈香梅住在鸣泉居的别墅里。从客厅的落地大玻璃窗往外面望去,翠绿的草坪上开满黄色的小花,在陈香梅慢慢地从楼梯上走下来之前,一切都是静悄悄的。

  采访初始,记者问陈香梅是否记得两年前本报对她的一次专访(详见2002年9月26日A5版),她一边回应记者,一边询问摄影哪个角度最适合拍照——这样的一个访问,对几十年来始终活跃在公众视野里的陈香梅来说,实在是太过平常了。

  走到哪里都有人喜欢我

  陈香梅年年来中国,年年捐钱。这些钱,大部分捐献给了教育。在众多更为显赫的头衔中,陈香梅对记者介绍的时候却只说“我是广州教育基金会理事”,对教育的偏爱由此可见。

  这样的偏爱落到切实可触摸的数字是,20多年来,“陈香梅教育基金会”用于奖励中国教师的资金达到2000多万。陈香梅说,这次回国,还在继续捐钱。

  当记者询问她,为什么在众多公益事业中如此热衷于教育?陈香梅说,抗战的时候她是流亡学生,为了读书受了诸多磨难。而陈香梅之所以能是今天的陈香梅,从中学到大学,很多老师帮助过她。今天她有了一点能力,就总想也为他们做点什么,比如说,捐钱。

  钱,对陈香梅自己来说代表的意义并不大。她对记者说,她在北京、上海的房子都早就捐给政府。她更愿意向记者回忆那些她认为“一个黄种女人在白人社会”很难做到的成绩,比如她前后为8位美国总统效力,再比如作为里根总统教育委员会里唯一的亚裔委员而存在。

  既然不是因为钱,也不是因为那些头衔,记者于是询问:“这些年你从商从政又从事公益事业,到底是什么给了你最大的满足感?”

  陈香梅略微考虑,说:“走到哪里都有人喜欢我,这让我非常满足。”

  谁当选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

  说到美国,很容易就说到正在进行的美国大选。自己是共和党人的陈香梅说,这次两方差距很小,她看不出谁会最后当选。记者让她试图甩掉自己的共和党人身份,用一个美籍华人的眼光来期待谁能当选。“事实上,谁当选都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美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因为两国之间有着共同利益。”陈香梅说:“希望中国人在国外可以多多团结,才能在任何政策下做更多有益于祖国的事。”

  陈香梅的一生,始终与最敏感的政治问题密切相关。她说,海峡两岸的统一,她一点都不担心,“绝对只是个时间问题而已”。陈香梅经常去台湾,“陈水扁、吕秀莲都有接触”,而对于那些“两个中国”的理论,陈香梅不屑一顾。

  “仅仅在上海,就有30多万台湾人居住。内地到处都是前来投资的台湾商人”,陈香梅觉得,这些民间的交流,经济的交往,最终会走到前台。

  “民心所向给了我对中国统一最大的信心”,陈香梅说。

  我再也不会结婚,可是我有感情生活

  79岁的陈香梅从来不吃药,不吃补品,穿着大红色的衣服和粉红色的外套,涂着非常鲜艳的指甲油,虽然并没有外出,却依然穿着高跟鞋和丝袜。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陈香梅告诉记者,虽然每天还在上班,可是有空的时候,她会和朋友去唱唱歌跳跳舞,“不是华尔兹,是disco”,她特意向记者强调。

  尽管和陈纳德将军高调的爱情为人所熟知,陈香梅依然毫不避讳“我的男朋友”之类的字眼,并且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工程师,参与设计过很多机场。”

  当记者问她怎样处理和陈纳德那段感人至深的爱情与她现在的私人感情时,陈香梅非常爽快地说:“和陈纳德相爱的十年,是我们都深爱对方的十年。我再也不会结婚,可是我有自己的感情生活,因为生活有很多乐趣。”

  采访的最后,陈香梅闻听今年是本报的55周年社庆,她欣然题词祝福。记者递纸笔给她的时候闻到非常动人的香水味。陈香梅说,她喜欢用各种不同的香水,而今天用的这种,叫“joy”,意为愉悦。本报记者 徐林 李静睿 通讯员 周旭

  新闻链接

  陈香梅五度归宁母校真光

  本报讯前日,省长黄华华会见了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盛赞她多年来为广东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昨日上午,广州市真光中学4000师生又迎来了荣誉校长陈香梅女士第五次归宁母校。

  陈香梅女士已年届79岁,但她多年来的真光情结依然浓厚,改革开放至今,曾4度归宁母校,关心、关注母校的发展。昨日是陈香梅女士第5次归宁母校,她在真光中学香梅书斋里亲笔题词:广州有真光,光芒满大洋。学生多超出,教师爱心长。

  据介绍,走过了132个风雨春秋的真光中学,培育了遍及全球的俊才学子,其中最为杰出的代表之一就是41届芸荒社校友,现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的陈香梅女士。

  詹雨鑫 彭淑芳 周荣嘉

  陈香梅

  陈香梅是广东南海县人,美国空军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之妻,夫妇二人携手献身抗日斗争,并积极协助中国发展自己的空军。中国抗日战争结束以后,随夫迁居美国,经商、从政,经过自己30多年的拼搏,成为女中豪杰,并担当重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积极参与美国对亚洲的事务。

  图:

  图是陈香梅在为本报55周年社庆题词。严亮 卢政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