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眼皮底下,俄海外最大军事基地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0月17日,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正式开张,正在该国访问的俄总统普京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为该基地剪彩。这是继去年10月在吉尔吉斯斯坦启用坎特军事基地后,俄罗斯在中亚地区正式建立的第二个军事基地。同时,这也是俄罗斯目前在海外规模最大的军事基地。

  你建基地我免债俄塔热乎成战略伙伴

  在普京访塔期间,俄塔双方就“批准关于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协议”签署议定书。签字后,普京毫不隐讳地说,“建永久基地的协议以及其他双边协议使两国关系升级到了战略伙伴层次。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不仅有助于保障塔吉克斯坦的稳定,而且有助于维护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俄军事基地的稳定运作与壮大不仅是对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保障,同时也有利于塔吉克斯坦的稳定。”作为回报,俄同意免去塔方3.3亿美元的债务,并承诺在未来5年内向塔投资20亿美元,以帮助塔建设两个大型水电站和一家铝厂。美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理查德·霍格兰17日对俄罗斯建立军事基地表示欢迎,他说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新武器装备上阵201摩步师强化作战力

  根据俄军内部部署,俄在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军事基地将由5000人组成,其中包括陆军、空军和防空系统的部队,其主要由目前正驻扎在塔首都杜尚别近郊的俄罗斯第201摩托化步兵师组成。从1989年以来,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作为俄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军事存在一直部署在塔境内,并在上世纪90年代塔吉克斯坦内战时期帮助维持当地秩序。据透露,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具备较强的立体作战能力,其装备包括180辆T72主战坦克、340辆装甲车、180门火炮和一个中队的苏25攻击机及1架武装直升机。2001年下半年,俄军又从伏尔加乌拉尔军区向驻扎在塔吉克斯坦的201师增派了2000名志愿兵。不久前,俄国防部已决定向201师提供最新式的侦察、通信手段及高准确度武器,其中包括新式战车和坦克等,而该师将把多余的兵器和装备移交给塔军使用。

  欧美频相逼阻挠俄塔订婚5年终完婚

  其实,前苏联解体后,塔吉克斯坦同阿富汗1000公里的边界一直由俄第201摩步师驻守。对此,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直耿耿于怀。去年,欧盟以1200万欧元为诱饵,要帮助塔“巩固塔、阿边界”,美国也提出要在界河修桥以连接塔、阿两国,其条件都是把俄军挤出塔吉克斯坦。而俄塔两国议会早在1999年就批准了“关于俄在塔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协议一直未得到落实。近两年来,俄明显加快了与塔方就此事的磋商步伐。今年6月,俄塔最终达成共识,塔方同意俄方在其境内无限期设立军事基地。此外,俄军方目前正在使用的塔领土也将是无偿和无限期的。

  较量 美10亿助阿建5基地

  今年9月28日,美国防部向本国国会通报,国防部计划为阿富汗国民军修建5个军事基地,总费用将达到10亿美元。(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