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过基因技术阻止遗传疾病发生未来一个孩子能有两亲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一个孩子可能有一个生父和两个生母,这不是天方夜谭。英美科学家正在研究从胚胎孕育之初起,就通过基因干扰方法,将患有某种遗传疾病的妇女的细胞核从胚胎中提取出来,再植进另一位健康妇女已剔除细胞核的胚胎中,从而合成出具有两个母亲基因的健康胚胎,生下没有某种家族遗传疾病的正常婴儿。 美国博士他国试验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目前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已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并已对这项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英国医学机构几乎可以肯定,接下来的几周内,他们就能得到政府管理部门的许可,开展这项研究。

  早在此前,美国纽约大学的杰米·格里弗博士申请在美国开展类似试验,但被禁止,于是他在其他国家开展工作,并让一位妇女成功怀上双胞胎,可惜她在6个月后不幸流产。

  正寻求英国人类生育与胚胎委员会批准的纽卡斯尔大学科研人员强调,要提供这种技术的临床服务至少还需3年。 反对者担心被滥用

  和任何一项新技术可能面临的世俗阻力一样,这一研究也遭遇反对。反对者们认为,上了年纪的妇女会借助这项技术在正常生育阶段后再生孩子,从而会直接导致大龄产妇的急剧增加,出现许许多多的设计婴儿。还有人认为,这些新的生殖技术会越来越多地让人们操纵人类胚胎,这对将来的孩子们来说具有极大的潜在危险。

  一家关注生命组织的负责人帕特里克·库丝沃斯也批评这项技术,说它会让孩子们弄不清谁才是自己的生身母亲。 患病家庭盼听福音

  不过,那些深受遗传疾病折磨的家庭盼望这项技术早日问世。目前英国有1000多名婴儿受到有缺陷的线粒体造成的遗传疾病的折磨,有些孩子的病最后发展成慢性脑疾。英国神经学教授腾布尔说:“现在我们还无法治疗这些儿童。但基因改良工程能为许多母亲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一丝希望。”

  一位患病儿童的家长也说,“这项研究带来了真切的希望,如果你有一个连周围的居住环境都分不清的孩子,如果你有一个不会走路、不会正常进食、只能通过管子吸收营养液的孩子,你就会知道这项技术对这个家庭的意义所在。与其说这项技术是一项基因工程,不如说它能让我们将来的孩子免受痛苦煎熬。”艾琳 科技新疆界汰劣取优合成胚胎

  女性卵子中有一种呈球状或杆状的物质叫作线粒体,它能为胚胎的生长提供能量。线粒体中的遗传物质又叫做线粒体脱氧核糖核酸(DNA)。在遗传学上至关重要的是,如果一位妇女的线粒体DNA本身有缺陷,她的后代就会遗传大约50种遗传性疾病中的一种。

  针对这种情形,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打算开展“汰劣取优”的基因选择实验。

  神经学教授腾布尔和胚胎学家玛丽·赫伯特博士指出,如果一位母亲的线粒体DNA有缺陷,可以考虑只提取其胚胎细胞核,再将其植入另一个完全健康的女人胚胎中(这位捐献者的胚胎细胞核事先已经被剥离掉)。

  两位母亲的合成胚胎再受精培育出婴儿,这种方法孕育出的婴儿将不会继承第一位母亲家族的基因遗传疾病。这样的话,这个婴儿也就先天具有了两位生理意义上的妈妈。(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