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青报:扎卡维宣誓效忠拉登有何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被美国一口咬定是“基地老三”,是伊拉克境内抵抗力量的“领头羊”,是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头号公敌”。然而,扎卡维却从来没有说过自己跟拉登有啥关系,也不说他到底是不是“基地”成员。10月17日,扎卡维终于公开向本·拉登“表忠心”。在伊拉克全境频频发生袭击之际,扎卡维的这一公开表态自然引人注目。

  扎卡维与拉登关系扑朔迷离对于扎卡维和拉登的关系,人们一直都处于反反复复的猜测之中。许多专家都认为,虽然扎卡维多年来和“基地”组织结成联盟,但他的网络和“基地”有着很大差别。他的计划与拉登不一样,有证据表明他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有冲突,有时还把他们视为对手。2001年秋,根据德国的电话监听,当“统一和圣战组织”德国分部的成员告诉扎卡维,他们在为当地的“基地”组织领导人筹钱时,扎卡维变得极为愤怒,他对一名追随者说:“如果他们(指‘基地’)那边有什么东西过来,完全不要接受。”据摩洛哥安全机构首脑哈米都·拉阿尼格里将军说,随着扎卡维在伊拉克和外界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今他和拉登在国际恐怖界开始竞争声望,同时,他和“基地”二号人物阿义曼·扎瓦希里之间也有摩擦,他从来就不认同扎瓦希里的思想。之前,拉登的前保镖艾哈迈德·纳西尔·巴赫里在接受英国《独立报》的采访时称,他首次被扎卡维而并非拉登任命为在伊拉克的总指挥。他同时承认,目前很多“基地”分子已经进入伊拉克,和当地的抵抗势力并肩作战。今年1月份,美军抓到一名扎卡维的信使,缴获了一封写给窝藏在巴阿边境的“基地”组织领导人的信,信中扎卡维表示希望“基地”组织能够给予他钱财的增援,还恳求“基地”组织和他一同工作,但他也在信中向拉登表明,“我们不把自己视为你们的挑战者”,并发誓说如果本·拉登提供帮助,他将对其表示忠诚。但他又补充说,如果不提供帮助,“分歧也不会破坏(他们两人的)友谊”。FBI前反恐官员、华盛顿“近东政策所”分析家马休·李维特说,扎卡维的网络和“基地”组织的关系是穆斯林激进分子之间关系的一种表现,他们的联盟和联系一直在变化,具体什么关系取决于他们的任务和领导人个性。如果这次他们真的决定成为“一家人”,说明时机已到了。

  恐怖联盟出现新形式:后台拉登+前台扎卡维据悉,拉登目前正藏匿于阿富汗或巴基斯坦边境的深山老林之中,已经淡出了公众的视野,“基地”最近的声明也是由扎瓦希里代为发言。而现在的扎卡维可是在伊拉克翻云覆雨的风云人物,美国政府和军方多次宣称,扎卡维一伙是制造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爆炸、绑架、偷袭乃至斩首事件的幕后黑手,而伊拉克境内大大小小的极端组织现在都愿意在策动爆炸袭击或绑架事件后,自称与扎卡维“沾亲带故”。目前,通缉他的赏金也已经和拉登“并驾齐驱”。而对于扎卡维来说,他的军事指挥网———“统一和圣战组织”,已经初具规模,后方根据地费卢杰的追随者也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顾问、军事分析家托尼·考斯曼警告说:“扎卡维的追随者很可能已经渗透到了伊拉克政府内部,甚至是美军的伊拉克顾问和翻译。”尽管这样,卡扎维明白在美军步步逼近的情况下,单枪匹马的作战当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虽说拉登“退隐山林”,但他仍是伊斯兰世界极端分子的精神领袖,只要拉登登高一呼,便应者如云,四方群雄蜂起。一些研究极端组织的专家认为,现在扎卡维在其祖国约旦被多次判决有罪,因此他希望能利用“效忠拉登”一说来摆脱“罪犯身份”,并利用拉登来抬高自己在激进反美穆斯林心中的地位。所以,当他们“强强联手”的时候,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日子必定不好过。此次扎拉维的这份声明正好与拉登“将所有异教徒都驱逐出阿拉伯半岛”的目标不谋而合。所以,目前不便抛头露面的拉登和其“基地”成员完全可以和扎卡维来个里应外合,一个在幕后指挥一个在前线冲锋来对付他们不共戴天的仇人———美国。

  扎卡维公开效忠可能有三个目的

  一是想给费卢杰“围魏救赵”。自从上周四,费卢杰代表与临时政府就交出扎卡维的谈判失败后,美军立刻加强了对这个地区的“斋月攻势”。10月16日,驻伊美军动用大量战斗机和坦克等重型武器,继续猛烈攻打被反美武装控制的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地费卢杰,当地枪炮声整日不绝于耳。因此,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都认为,扎卡维发表公开效忠声明正是冲着美军对费卢杰的围剿而来的。目前,费卢杰谈判代表依然坚称,美军希望捉拿的约旦人扎卡维及其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根本不在当地活动。现在仍坚持凭借费卢杰与美国人周旋的完全是奉行强硬立场的本地宗教人士及其手下的武装支持者。据悉,美军已经制定了详尽的全面攻打费卢杰的计划,并要求在伊拉克南部地区驻扎的英国军队在关键时候给予必要支持。有消息说,费卢杰谈判代表提出,可在美国停止进攻的前提下与政府恢复和谈,但美方认为,只有在交出隐匿的外国武装人员后才能进行和谈,现在看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似乎没有让步的可能。

  二是想鼓动萨德尔“东山再起”。虽说目前萨德尔暂时“弃武从政”,但此人投机性很强,随时可能东山再起。当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和美军达成停火协议之后,在萨德尔城偃旗息鼓,不过萨德尔的发言人萨巴赫·卡西姆称,停火协议是已达成,但并不意味着“迈赫迪军”将武器缴上之后,就可以随意搜捕萨德尔全城了。目前交械协议仅限于萨德尔城一地,在其他由什叶派武装控制的地区,还没有达成类似的协议。伊临时政府和驻伊美军非常希望萨德尔能够彻底解散“迈赫迪军”,但是萨德尔却迟迟不愿作出这样的承诺。其实几个月以来,“迈赫迪军”已经成了那里的政府军,在这个地区各个路段都是萨德尔的武装人员在站岗放哨,因为那里驻扎的美军简直可以屈指可数,而伊拉克安全部队又忙着和逊尼派的武装人员周旋。所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军今后在此一地区扮演何种角色。再加上萨德尔其人反复无常,办事具有鲜明的“投机性”,无论是战是和,他此前都曾经多次发表过大量前后矛盾的言论,其可信度到底如何很值得怀疑。比如,今年5月和8月,“迈赫迪军”同美国方面曾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最后还是在混战局面中失效。10月1日,美军在萨马拉、巴格达北部和南部的拉提菲雅等区对逊尼派反美武装进行了大规模的突袭行动。萨德尔一看形势不对立即“悬崖勒马”,主动来同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签订停火协议。但一旦形势有所缓和,他就会再去寻找东山再起,与美国人继续较量的机会。

  三是跟美军伊军打心理战。所以无论扎卡维的这则声明是真是假,都会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产生一定的影响,它的腾空出世无疑给本已战云密布的伊拉克更增加了几分诡秘的气氛。看来扎卡维和本·拉登要同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打一场无硝烟的心理仗。目前混乱的伊拉克局势已经使驻伊美军分身无术了,如今还要时刻提防扎卡维和本·拉登。此外,对于那些反美武装来说,这不正是一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好机会吗?必要时他们可能同“基地”分子一同抗击美国人。俗话说得好,“强龙难斗地头蛇”,如果这一刻真的来临的话,恐怕美军就会四面楚歌了。(来源:郑永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