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大会硕果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5 中国环境报

  第十三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10月14日在泰国曼谷胜利闭幕,世界各地为其成功修改多项贸易规则、加强可持续管理野生物种和进一步应对非法动植物贸易而欢欣鼓舞。

  “曼谷会议周密地制订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案,以满足许多野生动植物物种的特殊需要,其中有的物种正在濒临灭绝,有的则可能会因被不可持续地买卖而成为濒危物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威廉·维伊斯特克斯说。他指出,这些方案的目的是,在支持当地社区居民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地球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财产。

  据CITES秘书处近日消息,会议通过了有关进一步保护白木、大白鲨、苏眉、鳄鱼、犀牛和伊洛瓦底江海豚等经济价值高并濒临灭绝的物种的提案,为更大范围地保护生物多样性而更新了一些贸易规则,更加严格地限制非法动植物物种贸易。世界各地在为之欢呼的同时,也意识到了遵守新的贸易规则的重要性。人们已经意识到,又有一批物种进入了公约的不同等级的限制名单,现在应弄清它们新的受保护的“地位”,以便在今后的日常生活和经济贸易中避免违反公约。

  白木也被称为“拉敏木”和“印尼白木”,其木材珍贵,是生长在东南亚的热带硬木树,目前濒临灭绝。沉香是一种可以提取琼脂的植物,它所含有的沉香油可以用于熏香、生产香水,并可用于药物。这两种植物被此次大会列入了附件II。公约要求各国出口这类植物时出示许可证,这使各国管理这两种物种资源的能力增强。此外,这也将使出口国和进口国都能确保其贸易的可持续性,并应对非法贸易。

  大白鲨和苏眉(也有人称之为“隆头鱼”)是两种经济价值相当高的鱼,已被列入公约保护清单,这类贸易只能在公约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苏眉是亚洲许多餐馆招引顾客的美味海鲜菜,现在这种贸易须经公约的许可。此外,伊洛瓦底江海豚被从公约的附件II转移至附件I(这一清单禁止任何形式的濒危物种商业贸易)。

  “近年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已经开始将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鱼类列入其清单中,如鲟鱼、海马和一种鲨等。本周更多的物种被列入清单,这表明各国政府相信,公约能够为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关于在2015年以前将渔场的鱼类数量恢复到可持续发展水平的目标做出贡献。”维伊斯特克斯近日说。

  非洲大象的保护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会代表在关于打击无节制的国内象牙贸易行动计划方面达成了共识。CITES秘书处认为,这类市场是偷猎的象牙的主要“出路”,尤其是在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根据其行动计划,非洲的有关国家都将加强立法和法律的实施,启动公众意识活动,并在2005年3月底以前提交工作进展报告。

  CITES秘书处10月8日宣布了今年里海沿岸国家出口鲟鱼子酱的限额。此外,鲸的保护也是会议的热点之一。日本方面希望关于鲸的贸易规定能宽松一些,但其有关鲸的提案没有被CITES大会通过。

  据联合国消息,中国和美国提出的加强对据称有治癌功效的红豆杉的保护的提案在会上得以通过。此外,亚洲的5种乌龟的贸易也将受到限制。与此同时,大会也放宽了对部分物种的保护,包括南非对黑犀牛的非贸易性休闲狩猎、纳米比亚的象牙雕刻传统礼品贸易,以及斯威士兰的白犀牛限额出口。

  欧盟10月13日对第十三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欧盟认为,缔约国代表在所有的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欧盟在这些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促使人们保护许多濒危物种,以确保可持续的动植物贸易。欧盟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会议,与会代表做出了许多重要的决议,做出了关于实施和管理公约的决议,并决定采取相应措施,配合“生物多样性公约”等其他关于环境保护的公约实施CITES。欧盟负责人塞斯·费尔曼说,他非常高兴欧盟内部极好的合作,这使欧盟各国在会上的所有问题上意见一致,使欧盟在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欧盟各国在白木、非洲大象等物种的保护方面意见一致。

  来自154个成员国的1200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周的大会。下一届CITES大会将在3年后在荷兰举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