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南非大使要求当局严惩枪杀中国公民的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8日,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与南非外交部就两名中国公民17日在南遇害进行紧急交涉,要求南非方面采取措施,尽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据刘贵今在紧急约见南非外交部主管亚大和中东事务的副总司长苏克拉尔时说,今年以来,已有多名中国侨民在南非被歹徒杀害,迄今尚无一名凶手受到法律制裁。这不仅给旅南中国侨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也影响了中南两国正常的经贸合
作及南非的国际形象。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希望南非政府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中国侨民在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大力度抓紧破案,尽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刘贵今强调,中南两国政府已批准了《中南警察合作协定》、《中南引渡条约》和《中南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这为双方共同打击南非社会犯罪、包括中国侨民在南犯罪提供了有力武器。他还提醒旅南中国侨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注意自身安全。

  苏克拉尔对两名中国公民遇害表示痛心与哀悼,并强调南非治安形势恶劣是长期以来的一个顽症,南非政府愿意与中方就共同打击犯罪举行磋商。

  上海人单国星和湖南人李文生17日在距离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约75公里处的工厂内遭遇3名歹徒的抢劫和枪击,不幸身亡。这3名嫌犯已被南非警方抓获,将于19日首次出庭受审。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庆恒18日上午查看了案发现场以及存放在当地警方医院殡仪馆内的遇害者遗体,并与自由州省(布隆方丹所在省)警察总监高贝培进行了交涉。他要求南非警方高度重视这一案件,防止嫌凶在被审判前获得保释,以使他们依法受到严惩。唐庆恒说,南非警方表示将坚决反对嫌犯被保释,并已抽调最好的专业人员负责这一恶性案件。

  根据南非法律,一旦谋杀罪成立,嫌犯被判处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唐庆恒说,总领馆将一直密切关注这一案件的审理。(信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