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穿梭,美军为何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09 新华网

  美国汉普希尔学院和平与世界安全研究所教授迈克尔·克拉雷认为,目前进行的反恐战争与保护美国的石油供应是密切相关的。从波斯湾到里海盆地、非洲和拉丁美洲,只要有石油的地方就有美军出现,美军正在全球范围内为确保美国的石油供应而战。这位美国专家9日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发表文章指出,石油在驱动美国军队。这篇文章说:

  伊拉克的“第二战线”

  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年半后的今天,美军仍在为保持对伊拉克重要石油设施的控制权而英勇奋战。实际上,伊拉克战争已经发展成两条战线:控制伊拉克城市的战争和保卫分布范围很广的石油基础设施免遭破坏和袭击的长期斗争。第一条战线上的战争在美国报纸上已有广泛报道,但第二条战线上的战争却远没有获得足够的关注。但是,事实证明,伊拉克石油基础设施命运的重要性决不会逊于其战乱城市的命运。在这条战线上出现的频频失败,将会使将来可能会出现的一个稳定的伊拉克政府失去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鉴于这种认识,美国已经派遣大批军队承担确保石油安全的任务。

  控制全球输油通道

  伊拉克并不是美军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护其石油流动的唯一国家。在哥伦比亚、沙特和格鲁吉亚,美国人也在日夜守卫输油管道和炼油厂,或者对负责该任务的当地部队进行指导。美国海军现正在波斯湾、阿拉伯海、南中国海以及向美国及其盟国运送石油的其他海上航线执行旨在保护石油的巡逻任务。实际上,美军的使命正在逐步转变为在全球保卫石油。格鲁吉亚的情况就是这一趋向的最好例子。自苏联解体以来,美国的石油巨头公司和政府官员一直都想要获得里海盆地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特别是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但是,里海地区是个内陆地区,向西方市场输送石油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横跨高加索地区的输油管道。美国公司现正在建设一条通过这一多事地区的输油管道。这条输油管道从阿塞拜疆的巴库通过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直达土耳其的杰伊汉,全长1600公里。这条输油管道全线都将面临伊斯兰好战分子和民族分裂主义者的破坏威胁。美国已经承担了保护这条输油管道的责任,向格鲁吉亚军队提供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并向第比利斯派遣了军事专家对保护这条重要管道的军队进行培训。到2005年或2006年,当这条输油管道开始输送石油而这一地区的冲突继续加剧的时候,美国在当地的军事势力很可能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战乱频繁的哥伦比亚,美军也越来越多地承担了保护易受攻击的输油管道的责任。多年来,左翼游击队破坏输油管道,从而切断哥伦比亚政府急需的收入来源。为支持哥伦比亚政府并加强其对付游击队的能力,华盛顿正准备花几百万美元来加强哥伦比亚石油基础设施的安全。作为这一行动的一部分,美陆军特种部队现正在帮助训练、装备和指导一支新组建的哥伦比亚特遣队。这支特遣队的唯一任务就是保卫这条输油管道并在这条长达770公里的输油管道的沿线地区同游击队作战。

  能源政策日益军事化

  动用美国军人帮助保护经常发生冲突、长期不稳定的国家的那些易受攻击的石油设施,这种活动肯定还会继续加强。这鉴于下面三个重要因素:美国越来越依靠进口石油、全球石油生产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以及美国对外能源政策日益军事化。在政府的想法中,反恐和保护石油供应是密切相关的。

  美国在非洲产油地区的军事实力也在迅速增长。国防部已经加强其向安哥拉和尼日利亚军队的武器供应,并且正在帮助训练这两国的军官和士兵。同时,五角大楼官员已经开始在这一地区寻找永久性的美国基地。美国海军也抽出越来越多的力量用于保护外国石油运输。以巴林为基地的海军第5舰队现在花很多时间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重要油轮通道巡逻。这就是美国海外军事介入的发展前景。虽然仍然利用反恐和传统的国家安全的说法来解释在海外的军事部署,但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致力于保护海外油田、输油管道、炼油厂和油轮运输线。(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