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谈判宣告中止,据传美军正起草总攻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1: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进入斋月以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围绕逊尼派反抗武装据点费卢杰的谈判更是一波三折,接近崩溃的边缘。当地时间10月18日凌晨,美军释放了此前被逮捕的费卢杰谈判代表团团长谢赫·哈立德·朱迈利,朱迈利随后对外界宣布,双方的谈判已经中止。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美国正在起草针对费卢杰的总攻方案,一旦谈判失败,驻伊美军将向费卢杰城发起全面攻势。

  ***费卢杰谈判代表团团长获释

  朱迈利是在14日费卢杰代表团与伊临时政府及美军的谈判破裂后被美军逮捕的,同时被捕的还有费卢杰警察局局长和另外两名警官。朱迈利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们4人开始被送到费卢杰城外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之后又被用直升机送到另外一个地方。在被拘押的过程中,美军将他与其他3人区别对待,没有给他带手铐和眼罩,其他3人目前还未获释。

  10月18日凌晨4点,朱迈利回到费卢杰家中。伊拉克内政部表示,是总理阿拉维亲自下令释放了朱迈利。朱迈利在获释后对路透社记者说:“我是凌晨2点获释的。谈判本来已经取得进展,但由于我们被逮捕以及美军的错误政策,费卢杰人民已经中止谈判。”对于此次被捕,朱迈利感到筋疲力尽,他说:“我想告诉伊拉克人民,间谍无处不在,大家必须保持警觉。”

  为了阻止费卢杰陷入更为严重的暴力漩涡,当地的宗教领袖曾提出,如果美国人停止对费卢杰的轰炸,他们愿意恢复和平谈判。但有关“基地”头目扎卡维是否躲藏在费卢杰的问题阻止了谈判的继续进行。费卢杰谈判代表阿卜杜拉·贾杜表示,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应该对费卢杰流的每一滴血负责,因为他领导的政府竟和美国人站在一边,在斋月期间轰炸无辜的费卢杰人民。

  ***美拟对费卢杰发动全面打击

  自费卢杰代表团与美军的谈判于10月14日破裂以来,美军对费卢杰发动了多次空中和地面打击,目标是消灭扎卡维和他领导的“统一圣战”组织,该组织与多起自杀性袭击和人质被斩首事件有关。

  17日这一天,费卢杰没有得到片刻的安静,枪炮声在整个城市上空回荡。美军封锁了费卢杰通往巴格达的主要道路,并同当地武装分子发生冲突。美国海军陆战队表示,他们当天使用了小型武器、坦克、大炮和迫击炮,并多次进行精准空袭打击费卢杰的武装分子,一些武装分子躲进了当地的一座清真寺。在费卢杰南部和东部地区,很多居民的房屋被美军的炮弹炸毁,冒着浓重的黑烟。目击者看到一辆美国军车在费卢杰东部被烧毁,美军方面称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路透社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美国军方正在起草一份作战方案,一旦费卢杰谈判最终失败,驻伊美军将对费卢杰发动全面攻势。英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已经要求英国对目前驻守在伊拉克南部的数百名英国士兵进行重新部署,有消息称,这些英国士兵将会支援美军总攻费卢杰。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英外交大臣胡恩将于18日在下院发表讲话,证实英国方面收到了美国的请求,但英国方面仍在考虑这一要求,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巴格达餐馆遭袭,阿拉维躲过炮击

  当地时间10月17日深夜,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家餐馆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7人死亡,20人受伤。路透社报道称,这家餐馆位于澳大利亚大使馆附近,事发时一些伊拉克警官正在用餐。来自伊拉克内政部的消息称,死者中包括4名伊拉克警察和自杀袭击者。

  一名美军军官说:“根据初步报告,一辆汽车驶到餐馆前并被引爆。我认为这是一起自杀性袭击。”目击者说,爆炸威力很强,弯曲的金属、玻璃碎片和尸体碎片到处都是。警方已经封锁了事发地点,救护车也已抵达。目前正值伊拉克斋月,去年斋月期间,伊拉克暴力事件曾大幅度增加。

  同一天,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幸运地躲过了一次袭击。当天,阿拉维原计划到巴格达的一个体育馆视察正在那里进行的武器收缴工作。就在他到达体育馆的15分钟前,一枚迫击炮弹袭击了这个体育馆,引起爆炸。得到消息后,阿拉维立即更改了当天的行程,转而先去视察其他一些地点,在确定安全后,才抵达体育馆进行视察。

  ***阿布格莱布监狱200多囚犯获释

  17日,200多名被关押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伊拉克囚犯重获自由。美国军方称,他们对这些囚犯进行了安全方面的评估,并认定他们不会再对伊拉克和驻伊联军构成威胁,于是决定将他们释放。自今年早些时候阿布格莱布监狱爆出美军虐囚丑闻后,美军方成立了一支评估小组,对这里的囚犯进行安全审查并定期释放囚犯,这是该监狱释放的第五批囚犯。(李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