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王毅提出中日关系“一基础三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7: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10月18日电

  今天,上任不久的我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阐明中国政府对日方针政策,以及在历史、台湾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提出发展中日关系的“一个基础和三个目标”。

  中日发展关系应回到“原点”

  王毅大使回忆了此次赴任与10年前常驻日本时日本社会、经济、政治的变化,介绍了中国的最新发展状况,如中国共产党在周边外交中提出的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方针。关于中日关系,王毅也总结了一些令人担忧的变化,如:问题和摩擦增加,不仅历史、台湾问题影响着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而且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也表现出来。两国交流不断深入,但两国的国民感情却未必是在好转。

  王毅提出,稳定发展中日关系,需要“维护一个基础,推进三个目标”。他说,“一个基础”就是1972年两国恢复邦交时的中日《联合声明》、《和平友好条约》和《联合宣言》。这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日本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表明“痛感责任,深刻反省”,中国为发展两国国民的友好,放弃了战争赔偿要求。同时,日本承诺理解和尊重中方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应该归还中国。王毅说,30多年的事实证明,只要双方遵守这一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否则就会出现曲折。他强调,现在需要回到这一“原点”,重温当年先辈们的政治决断和政治智慧,以实际行动遵守这些原则。

  王毅提出的3个目标是:双方应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使历史经验教训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前进的动力;坚持互利合作,世代友好,通过互利双赢为友好事业增添新的内涵;坚持和平发展,共振亚洲,明确并扩大两国在新世纪的新的共同利益。

  政治交流停滞不符合中日利益

  有日本记者问及“政冷经热”和两国政治交流停滞的问题,王毅回答说,这一现状不符合两国的利益,但是无可回避,这一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对待过去那段历史,关键是靖国神社内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他们是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和指挥者,广大日本国民也是侵略战争的受害者。甲级战犯中多数与侵华有关,不少人曾身居要职,关东军参谋长中就有4人,对这些人顶礼膜拜,势必直接伤害战争受害国尤其是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最重的中国人民的感情,动摇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人民当然难以接受。

  王毅说,这一问题已超出日本的内政,也不纯粹是所谓的文化问题,而是一个涉及是非曲直和国际正义的严肃的外交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既要考虑日本的国情,更要考虑在战争中遭受重大灾难的中国人民的感情,应当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国际共识加以对待和处理。希望日本人民能够理解中方的立场,希望日本领导人改弦更张,从两国关系大局和两国长远利益出发,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中国有爱国教育但没有“反日教育”

  关于日本一些媒体提出的“中国反日教育”问题,王毅指出,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也有爱国主义教育,但并没有反日教育。如果说有什么针对日本的话,从毛泽东时代开始,中国历代领导人始终如一地告诉中国人民,侵华战争的责任应由日本极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承担,广大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中日两国人民应世代友好下去。

  王毅说,正因为有了这种中日友好的教育,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将在华日本侨民安全送回日本;上世纪50年代,中国政府又将在华犯有罪行的所有日本战犯陆续释放回国。正因为有中日友好的教育,大量日本残留孤儿才被普通的中国老百姓精心抚养,长大成人。正因为有中日友好的教育,中日两国才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中方还放弃了战争赔偿的要求。

  王毅还说,近些年来,中国报刊上发表的主张或介绍中日友好的文章,要明显多于日本报刊上的类似文章,中国年轻人对日本的关心程度也高于日本年轻人对华关心程度。至于中国民众对日产生的不满情绪,主要与中日间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有关,尤其与日本国内否认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行有联系。

  解决东海争端应根据公平原则

  在回答记者关于东海油气资源开发与划界问题时,王毅强调,中方的东海油气开发位于不存在争议的中国近海,是中国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尽管如此,中方还是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主动建议双方就东海问题举行磋商,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寻找解决争议的途径。

  王毅说,中日双方都有主张200海里领海的权利,但东海宽度不足400海里,双方主张出现重叠,存在争议。如何解决争议?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应根据公平原则开展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也就是说,不能把自己的主张强加给另一方。公平原则就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首先是海洋地理因素。各位可以看一下东海地图,东海中方一侧是亚洲大陆,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日方一侧则是岛链,在这种不均衡的地理环境下,日方如要求将东海对半分,显然有悖“公平原则”。况且,“中间线”只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并不是双方谈判的结果,更不是已确定的界线。中方也有自己的主张线。王毅希望双方都能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办事。

  王毅大使还就记者关心的其他问题回答了提问。对日本要求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问题,王毅表示,我们支持对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必要改革,作为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无意过早地对特定国家的要求作出表态。王毅说,我们欢迎日本在国际舞台包括联合国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至于日本追求的目标,关键是日本要采取切实行动,真正取信于亚洲各国,尤其是取信于周边邻国的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