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核管委会主席来华推销核反应堆 强调只是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20:23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19日消息:当缺电的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核电设施的时候,法国总统希拉克不久前来到北京洽谈为中国建设4座核反应堆的80亿美元的合约。希拉克前脚刚走,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今天上午在北京又推销起自己的核反应堆了。

今天上午在美国驻华使馆举办的发布会上,迪亚兹说他已经与中国国家核安局和核工业集团公司的负责人会见过,中方已经表示了对美国AP1000核反应堆的兴趣,他说双方有望很快签
署协议。

跟以往的美国官员不同,迪亚兹这次并没有显示出对对华核反应堆出口的担心,只是强调美国这次向中国出口的反应堆只是用于民用。他在回答外电记者提问时说核技术扩散的问题不是他的职责范围。

如果中国购买了AP1000核反应堆,这将是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第一个核反应堆,也是美国在世界上运行的第一个此类型的核反应堆。美国还计划将该类型反应堆向全世界出口,正在颁发出口执照,进行核反应堆的商业化,而第一站就选在了核电需求极大的中国。

尽管迪亚兹反复强调AP1000核反应堆的安全性,参会的不少中外记者仍表示目前法国的核电技术优于美国。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不久前已经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将在我国新建8台核电机组,4台将引进国外的机组建造。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广东核电集团年底将就4台新的核能发电机组项目进行国内外招标。法国的法码通公司、美国的西屋公司以及俄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6大核电设备供应商云集北京。

《纽约时报》评论说,如果美国能获此大单,将有助于缓解中国对美国的113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作者:选稿:王永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