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资家电豪赌制造基地,对抗国内企业低成本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00万台各类家电的产能、19亿元投资,日本松下10月18日在杭州动工的工业园令中国家电企业难望项背。更惊人的是,这已是继三星后在环太湖周边出现的第二个外资家电的最大基地。当中国家电凭借成本优势在海外打造一个个不败神话时,外资家电企业却开始悄然打造庞大的产业集群,以获取更大成本优势对抗“中国神话”。

  松下打造杭州“大本营”

  110天前,当负责松下全球空调业务的重将木元哲出任松下电器(中国)公司总裁时,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松下要在中国加强白色家电的一个信号。而斥资19亿元的松下杭州工业园的动工,使这一猜测得到证实。

  10月18日,包括日本松下副社长户田等在内的数十位松下白电业务重将,云集松下杭州工业园的奠基仪式。

  无怪乎松下对杭州工业园的重视:这个产能超过1000万台的庞大家电集群不仅是杭州改革开放以来引进外资最大的项目,也是松下在华最大家电工业园。一年后该园区投产,将形成每年300万台空调压缩机、250万台洗衣机、200万台吸尘器、200万台电饭煲和100万台燃气用具等家用电器的巨大生产能力。

  事情不止于此,该工业园的动工,实际标志松下正式拉开中国白电业务的大整合。松下要将以前分散在杭州、无锡、上海和广州等地的白电制造工厂相对集中于环太湖周边,形成一个集群化的家电基地。

  据日本松下电器副社长户田一雄透露,此前,杭州白电制造规模只占松下白电在中国总规模的23%,工业园投产后,这一比例到2006年将提高到35%,而到2010年松下中国的白色家电将有一半出自杭州。而目前松下中国白电业务集中地广州所占的规模比例,将从目前的60%下降到2006年的40%,最终到2010年降到30%左右。

  在户田看来,选择杭州有充分的理由:产业投资首先考虑的是能不能形成产业链。环太湖有中国家电业最发达的零配件生产,制造基地设在杭州,产业配套半径相对集中,零配件配套厂不需重复投资。而且松下在杭州投资项目有9个,涉及洗衣机、热水器、厨房电器、吸尘器以及空调压缩机、电器马达等零部件。设立工业园后,松下可以杭州为中心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依靠庞大生产规模获得最低的采购成本和生产成本。

  外资试探成本底线

  根据松下提供的一份日经BP社专题分析,日资企业如今最头疼的是,中国厂商具有难以抗衡的低成本和规模优势。当产能过剩、需求变小时,中国家电企业不仅不压缩生产,反而通过扩产来降低产品单价,甩开竞争对手,不少外资家电因此在价格战中落败。以前外资巨头只需输出零部件在中国组装再出口即可,但如此已无法在成本上形成压倒优势,外资企业只有提高原材料及零部件的当地供给率和产能,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韩国企业显然更早认识到此点,并抢先在中国打造产能巨大的家电制造集群。如三星将其海外最大白电基地选定苏州,目前该基地8条空调生产线年产能已达到空调200万台、压缩机100万台。2005年该基地空调产能将达500万台,白电产能突破2000万台。LG也在天津打造起包括微波炉、空调、吸尘器在内的产业集群。

  依靠巨大产能获得的成本优势,韩国家电2004年在中国市场一路攻城略地。在微波炉市场,LG将价格直降到200元左右,与格兰仕展开贴身肉搏,其市场份额已与格兰仕轮流坐庄老大。洗衣机市场LG已进入市场前三,三星、LG不断在一线城市推出800元以下全自动洗衣机,挑战国产洗衣机价格底线。空调市场,LG更是动辄搬出大批1000元以下特价机追着美的一路猛打,一线城市市场份额进入前三。

  户田一雄认为,中国家电企业一直拥有较低成本,总是在价格竞争中较跨国公司更具竞争力。松下要想在中国市场争夺最大消费群,必须保持在个别一线城市不断提供低价格产品,这就需要成本的优势。不能赢得中国市场,那么松下与三星、LG在全球的竞争就无从谈起。

  本土企业急需跨越扩张

  一年前,本土白电大鳄、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接受本报采访时曾称,凭借巨大产能,格林柯尔能将冰箱成本降低到每升7元,而西门子降到每升11元就基本无利润。一年后,当三星、LG凭借成本优势已进入一些市场的前三时,“中国制造”的神话开始遭受空前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白色家电多年来技术上没有进步,竞争实际靠厂家拼制造成本和产品品质。国内企业最大劣势在于产品线不完整,研发意识、能力不强。一旦外资家电形成产业集群获取成本优势,对中国企业会有巨大的冲击。中国家电企业应尽快利用成本优势向海外扩张,毕竟家电的趋势就是全球化。

  江苏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认为,家电制造集群化是国际趋势,对国内企业来说,激化竞争在所难免。但这样可以促使国内企业加快转变思路,尽快与国际接轨,从长远看是有利于中国家电业的。

  美的集团制冷副总裁方洪波也认为,外资家电一旦在国内形成集群化的制造基地,无疑会使竞争环境愈发严峻。中国家电企业只有不断扩大产业规模获得新的成本优势,同时对市场快速反应,才有实力继续与外资家电抗衡。

  (来源:京华时报/段志敏 张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