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2004:君临美利坚-王者将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鹿死谁手仍难料

  “信我将令美国经济全面复苏,信我将会令美国更安全”

  现时美国大选选情仍扑朔迷离,谁胜谁负仍是未知之数,而“总统指环”的归属将决定美国人民今后4年的生活方式。无论怎样,美国人民都很难找到不受“总统指环”影响的总统了。也许,这只“魔戒”一早就决定了自己的主人。

  决战目的

  拥270张选举人票者得“天下”

  在美国选举人票制度之下,美国总统并不是由全国50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选民直接投票选出,而是要看总统候选人在全国各州夺得多少选举人票。

  美国各州的选举人票数目,与各州国会议员(包括参议员与众议员在内)数目相同。在这种情形下,50州共有535张选举人票,加上哥伦比亚特区的3票,总共是538票。总统候选人必须至少赢得超过半数的270票,才可当选总统。

  “胜者全得”原则不公平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如果其中一位候选人在某一州赢得较多的选民支持票,而在这一州胜出,那么这个州的选举人票就全归他所有。这选举方式有明显缺点,因为当选上台的总统,只是得到较多选举人票,而50州1特区的选民支持票总数,却可能输给对手,也就是说,这不能像“1人1票”那样完全反映全国公民支持率。

  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共和党人布什虽然所得选票比民主党人戈尔少50多万票,但仍然赢得了选举。

  血拼10大战区

  在最后两周的冲刺期里,布什和克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争取选民。在这段时间,民意调查虽然不容忽视,但真正重要的是谁能拿下赢得大选所需的至少270张选举人票。

  克里“领地”略占上风

  目前,很多州都以各自的党派决定了自己要投的候选人,比如马萨诸塞州的12张选举人票理所当然地投给了原为该州参议员的克里,而得克萨斯州的34张选举人票会落入当过州长的布什口袋中。按目前选情,布什已掌握25个州共213张选举人票,克里则握有15个州加上哥伦比亚特区的共221张选举人票。布什只要再拿57张票就可望连任,克里则要力争49张票。

  得“两区”者得“天下”

  但是,一些美国大选中最关键的州,比如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威斯康辛州、科罗拉多州和新墨西哥州等大约5到20个州被称为大选的“摇摆州”,这些州的投票倾向未明,是候选人最看重的“战区”。在这几个州,候选人之间的竞争陷入白热化。

  美国的选情分析家指出,目前的“战区”已缩小至10个,共有104张选举人票,这10个“战区”分别是俄勒冈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辛州、爱荷华州、内华达州、明尼苏达州、新墨西哥州和新罕布什尔州。其中被形容为“甲级战区”的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共有68张选举人票,三个州在政治版图上形成了影响力巨大的铁三角。民主党顾问哈斯就预言,谁能拿下这三个州之中两个,白宫就是谁的囊中物。

  两强仍是半斤八两

  根据两名候选人自上周最后一场辩论结束以来的各种民调资料,布什比克里略占上风,但分析家仍一致认为,在竞选进入最后两周之际,两名候选人仍难分高下。若任何一位候选人在倒数阶段的全国民调支持率突然急增三至四个百分点,就可能令8个关键“战区”的选举人票倒向一边,让一方轻易拿下300多张选举人票,赢得大选。在4年前的大选中,布什虽然普选选票不及戈尔多,但仍赢得30个州的选举人票。

  由于人口变化,选举人票的分布也有所改变,如果克里能够全部拿下戈尔曾得胜的州份,也只能获得260票,仍不足以当选,所以克里必须开拓新票源。

  克里在俄州胜算较大

  在三个“甲级战区”中,克里的主力抢攻目标是有27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州和有20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其中又以俄亥俄州胜算较高,因为该州在布什就任4年来流失23.7万个职位,让克里有机可乘。佛州州长为布什之弟杰布·布什,克里要在此州争胜,情况实在未容乐观。布什在上届大选拿下佛州和俄州,除了要“保本”之外,4年来也曾39度造访宾州,对该州的21张选举人票虎视眈眈。布什在爱荷华州和威斯康辛州的进展,也让民主党颇为忧心。

  纳德尔影响不容忽视

  美国大选一向是民主、共和两党之争,但也有其它政党和独立候选人竞逐总统之位,不同之处是两大党候选人自动获得在所有50个州争夺选票的资格,而其它候选人却要逐州登记。除争取连任的共和党总统布什与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之外,在本届大选中,其它加入竞争的政党及独立候选人不多,使今年大选成为1976年以来候选人最少的一次。

  最积极的自由党已在49个州登记;宪法党在38个州登记,名列第二;独立参选的前绿党猛人拉尔夫·纳德尔则名列第三,他将在35个州争夺选票。纳德尔将是10大“战区”的另一个未知因素。到目前为止,纳德尔已经在35个州获得支持者,而且还不屈不挠地继续“进攻”,直到这场大战的结束。目前,纳德尔在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等主要“战区”所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而同时,民主党和共和党候选人也在努力为自己在这几个“战区”的潜在得票下力气,争取新登记的合法投票者的支持,当然也包括了选举人票。

  在上届大选中,正是因为纳德尔“分薄”了民主党的选票,才导致戈尔惜败给布什。在目前克里与布什仍难分高下的情况下,纳德尔的存在不容忽视。

  冲线法宝:磨破嘴皮取信于民

  2004年美国大选,有两个因素最具决定性:国内经济问题和反恐问题。国内经济问题不用说了,这必然是美国选民每次大选最为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大选最后阶段,布什政府这四年执政期的美国经济发展状况、民主党如何向选民宣传其经济政策及未来执政的经济蓝图,将对其后选票的走向产生非常关键的影响。第二是反恐问题,这在美国选民心中就是一个安全问题。这次选战与2000年有个不同特点,就是安全问题即便没有压倒经济问题,至少也同经济问题具有相同的决定作用,这是美国民众对“9·11”事件的必然反应。下一任总统是否能使他们更安全,这才是他们最关心的。

  让选民相信,选自己会令美国经济全面复苏,选自己会令美国更安全,成为了布什与克里在“战区”冲线的作战目的。布什与克里马不停蹄地在各大“战区”造势,发表演讲,用自己的“铁齿铜牙”,把自己的优势充分呈现,说服选民投自己一票。

  布什:我强、我勇、我安全

  优势:经济和反恐有成效

  劣势:伊战问题缺乏诚信

  对布什来说,优势是在经济和反恐领域。不能否认,四年任期中,美国经济确实在复苏,失业率也有下降趋势。而在反恐领域,布什对“9·11”事件的反应以及打击塔里班等行动在美国人心目中还是比较成功的,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他的一大政绩,布什不遗余力塑造的坚定、勇敢、果断的“战争总统”形象在其国人心目中也并非我们想像的那么脆弱。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选民认为布什是个强有力和坚定的领导人,并能保护国人免受恐怖袭击伤害。

  有些美国人对布什在“恐怖主义面前坚决不低头”的做法异常赞赏。但他的劣势也来自伊拉克战争。从近期布什民意支持率的下降可以看出,与伊拉克相关的一系列事件,包括情报门、虐囚门以及最近的一系列人质危机,对布什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克里:我诚、我真、我可以

  优势:越战英雄形象可信

  劣势:缺乏政绩

  克里的优势就建立在布什劣势的基础上。有分析认为,美国人在目前形势下,会渴望一个具有明智判断力、可信赖的总统。针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困境以及情报门、虐囚门事件导致的民众对政府诚信的质疑。民主党阵营一直在试图将曾参加越战并获勋章的克里塑造成一个可以带领美国走出困境的形象。选民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越不满,克里的加分就越多。

  对比布什,克里最大的不足就是没有什么让美国人记得住的政绩。

  投票取向

  经济、反恐、伊问题 三大要素决定投票走向

  对于美国人来说,国内经济状况、伊拉克问题、反恐、教育、医疗,哪一项最能影响他们的投票倾向呢?以下是最新的民意调查示意图。
美国大选2004:君临美利坚-王者将临(图)
局外变数

  伊问题难左右美大选

  事实上,伊拉克问题一直在影响着选民的态度。虐囚门曝光后的几个月来,布什的民意支持率有持续下降趋势,其后伊拉克的乱局包括人质危机是影响支持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提到布什会因伊拉克问题落败,却是把伊拉克问题看得过于重要了。首先,布什的“战争总统”形象虽然遭到一些损害,但这是布什四年任期的“最大政绩”,共和党必然会硬撑,会在这方面下最大的功夫,使选民相信布什总统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决策是正确的,向选民保证布什在国家安全问题上能“力挽狂澜”。

  事实上,许多美国人也认为,伊拉克战争目前看起来对美国自身并未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并没有同布什截然不同的全新策略。虽然,克里多次抨击布什的“单边主义”,宣称将更多依靠国际社会力量来实现伊拉克问题的稳定。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态度比较暧昧。从民主党的施政纲领看,克里在尽量避免抨击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这也是从另一角度迎合美国多数民意。

  世界民意“挺克”影响不了美国人

  据美国一家全球研究机构“全球扫描”和马里兰大学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世界多数国家的人民希望美国总统布什离开白宫。这项调查说,在他们调查的35个国家中,30个国家的人民喜欢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调查说,在美国传统的坚定盟国中,克里得到了特别高的支持,其支持率是46%,而布什只得到了20%的人的支持。布什在去年发动伊拉克战争遭到了世界许多国家政府的反对,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盟国的政府。这场先发制人的战争也引起了世界人民的愤怒。

  然而,世界民意同美国民意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最近的民意是,支持克里和支持布什的美国人几乎是各占一半,而在最近两天,布什的民意支持率出现了上升的势头。美国人才不管别的国家怎样看自己的总统,只要国家的经济好,不再在本土发生如“9·11”般的恐怖事件就行了。

  终极预测:克里“克”不住布什

  克里的软肋非常明显,由于他并非现任总统,没有任何具体可见的政绩。选民只能从其施政纲领中去判定他是否能比现任总统做得更好。民主党的施政纲领毫无疑问地将最大篇幅用在了经济和反恐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抨击现政府在这两个领域的失误,另一方面也公布了民主党在上述问题上的解决措施。

  目前看来,在经济方面,民主党的承诺在许多人心目中只是“空头支票”,并不具备实际效果。而在反恐问题上,对布什单边主义的抨击固然会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但在反恐具体措施上他也并未另辟蹊径。如果接下来两周的选战中,克里不能说服选民相信他会比布什更好,相信布什这次的胜算还是要比克里大一些。说起民意测验,应该注意到,目前虽然两人支持率相差无几,但调查显示,布什在选举人票方面却超过克里。

  本版撰文:张扬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