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产整合在中国的业务,郑州日产转嫁东风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中信集团控股的郑州日产股份,成为郑州日产的控股股东。

  在本次股权转让中,中信集团公司将持有的郑州日产股份转让给东风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6月28日,“东风汽车”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1999年7月15日,代表东风形象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东风襄樊基地创立。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拥有9个分(子)公司、65亿元总资产。2002年被美国《财富》杂志旗下的贝恩公司评为中国持续盈利增长型的8家上市公司之一;被中国科学院评为“全国百家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之一;2003年,被中国诚信建设成果展组委会推选为“中国十大诚信企业”之一。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是日本日产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投资170多亿元人民币组建的合资公司(其中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现金投入85.5亿元人民币),是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东风汽车公司在2003年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销售收入位列第四。合资后的日产、东风汽车集团成为全球第四或第五大汽车制造商。

  1993年5月,由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中信公司、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为主要发起人,在郑州市组建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这是中信公司在郑州市的首次投资,也是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合资成立的第一家整车制造企业。11年来,郑州日产从年产2000多辆整车发展到年产20000多辆整车,销售收入由1亿多元上升到40亿元,累计为国家交纳各种税收近12亿元。

  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实现了整合在华业务的战略目标,郑州市政府成功的将东风公司引进郑州市投资,这是做强做大郑州市汽车工业的重大举措,将对郑州市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次股权转让也是中信集团公司的一项战略决策。通过转让郑州日产的股权,更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在郑州市继续进行相关领域的投资和项目合作。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融入日产、东风体系,有望得到新股东在资金、技术、新产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由一匹汽车界的“黑马”变为“飞马”。

  (来源:北京晨报/丽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