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五姐妹同患乳癌 科学家对其研究找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乳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据估计全球每12名女性中就有1人患有乳癌。然而在爱尔兰一个不幸的家庭中,乳癌的阴影却无处不在。据《泰晤士报》10月17日报道,都柏林伍兹家的五姐妹全部患有乳癌,而科学家正是通过对她们病例的研究才发现了导致遗传性乳癌的一个重要基因。伍兹家的悲剧始于1982年。当时33岁的安·伍兹最先发现了自己的胸部有一个肿块。经过检查,被确诊为乳癌并进行了乳房切除,化疗一年后逐渐康复。然而厄运再次降临,她的两个姐妹爱丽斯和玛丽安又相继被查出患了乳癌。虽然她们接受了
治疗,但还是在几年后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而另外两个姐妹贝蒂和布莱达也未能幸免,她们分别在1984年和1990年被查出患上了乳癌。

  五姐妹的不幸遭遇引起了遗传学家的关注。圣詹姆斯医院的顾问彼得·戴利开始对五姐妹进行基因筛选分析,最终发现她们都携带一种BRCA2遗传基因,正是这种基因的突变导致了乳癌发生。

  戴利表示:“BRCA2基因主要是通过研究她们病例才被发现的。”

  虽然五姐妹在切除乳房后有三位幸存,但基因的梦魇似乎已经延伸到这个家庭的下一代。安30岁的女儿坦尼娅和玛丽安26岁的女儿杰西卡也已经被查出携带有BRCA2基因。另外,这个家庭的其他成员也在观察中。

  专家表示,BRCA1与BRCA2基因的突变是人类遗传性乳癌发病的主因,一旦发生突变,85%%的几率会导致乳癌,患者发病年龄通常在20岁到30多岁间,其中BRCA2的突变大概占了1/3以上。(欧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