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曾对中国研制核武器速度感到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09:59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今18日公开了一份情报档案。该档案表明,美国情报机构曾对中国20世纪60年代研制核武器的速度感到吃惊。

  这份档案名为“追寻龙的踪迹”,它包括从1948年到1976年有关中国的71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这些报告涉及中国的内政、外交、经济和军事各方面。退休的美国情报分析家罗伯特·休廷杰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与档案中最后一份评估报告起草时相比,中美战略关
系在过去30年中没有发生太多变化。”他说:“中国仍是一个规模不大但有效的核力量,能够经得起第一次核打击,导弹射程齐全,能够打击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基地或盟国,一些导弹的射程足以打到美国大陆。”当时,中国无法对抗美国在台湾海峡部署的常规武器及核武器,苏联的支持十分有限,这促使中国决定加速研制核武器。美国对中国核计划的情报搜集主要依靠20世纪60年代初出现的卫星技术。

  1964年8月底的一份评估报告说,根据卫星图像显示,“几乎可以肯定,罗布泊附近的一处设施是核试验基地”。美国当时认为,中国没有足够的核裂变原料,在年底之前不会进行核试验。但是,中国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进行了核爆炸试验。休廷杰说:“中国核计划的发展速度仍然是令人吃惊的一件事。”而且,这种进步是在中国经济十分困难,“文革”导致混乱的情况下取得的。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公布了70条国家情报机构对中国的预测,时间从1948年到1976年。它们是从这一时期约240条国家情报机构预测中摘选出来的。作出这些预测的国家情报委员会说,公开一组专门针对中国的预测,这在中央情报局尚属首次。(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