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战导致美国舆论空前两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24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19日发表文章说,美国舆论在伊拉克问题上两极化。

  布什和克里都把这次的美国总统选举称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这是因为,本次选举是“9·11”后美国首次总统选举。它将是美国的一个分水岭。从9月30日起举行了3次电视辩论,焦点仍然是外交和安全政策问题。每当被问及伊拉克战争的正当性时,布什总统都强调:“我作出了随时保卫美国国民的决断。”一言以蔽之,总统强调的是:即便外国
反对,也应该把保卫美国本土的安全放在最优先位置。另一方面,克里反驳说:“总统让盟国离美国而去,美国已经陷入危险当中。”克里认为,如果因采取单边主义使美国陷入孤立,将会给恐怖组织以可乘之机,这样反而不利于美国本土的安全。

  舆论调查表明,布什总统到夏季之前,在选民中的支持率领先。但是克里在9月30日的第一次电视辩论中取得压倒性胜利,第二和第三次电视辩论两人“打了平手”,形势发生很大改变。克里猛追布什,在全美国的支持率也几乎是并驾齐驱,两阵营正在竞争激烈的州全力厮杀。

  有影响的美国选举分析家都认为,这次总统选举之所以如此势均力敌,主要因为围绕伊拉克战争和布什外交,美国舆论中赞成和反对的意见空前两极化。还有,就业形势、减税的做法、不断创新高的原油价格等与选民切身利益相关的经济问题也给选民带来了影响。通过两阵营拉票的结果,在40个州已经大致见分晓,正在激战的有10个州左右。其中最关键的是选民人数多的佛罗里达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俄亥俄州。决定选举胜败的关键是获得的选民人数,据舆论调查显示,在这方面克里与布什间的差距在缩小,双方势均力敌。如果因伊拉克形势等风向发生改变,胜败也可能发生逆转。同上次的2000年总统选举一样,现在两候选人的支持率不分上下。(完)(来源:参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