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犹太少女集中营日记记录大屠杀时期的特殊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5:41 扬子晚报

  “今天早上,一个垂死的小孩使我深感不安。下一次转移(往灭绝营)将会轮到我们”,1943年7月2日,荷兰籍犹太少女埃尔加·德恩在她的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之后,她和父母兄弟一同遇害。荷兰蒂尔堡档案馆19日公布了德恩在纳粹集中营的日记。这本珍贵的日记不仅记录了德恩在集中营里的感受,还包括了德恩在那个死亡年代与男友的情书。法新社报道说,《德恩日记》让现代人瞥见了大屠杀时期的爱情。

  日记情书

  被捕前,时年18岁的德恩是蒂尔堡一所中学的学生。被捕后,她和父母兄弟被关押在菲赫特,当时的菲赫特被称为“中转集中营”,这里的囚犯将被转移到德国和波兰的“纳粹灭绝营”。

  从1943年4月至7月,德恩用笔记录了她的集中营岁月。“为了使男友了解她的经历,她(德恩)写下了秘密日记”,蒂尔堡档案馆的伊冯娜·韦琳说。

  从日记上可以看出,德恩和男友基斯·范登伯格通过日记互诉衷肠。范登伯格利用日记空白处给德恩回信。在一本封面写着“物理”两个字的笔记本掩盖下,日记在两人之间来回传递。德恩被害后,范登伯格将日记保存下来,和日记一起保存下来的还有德恩的一缕发丝。范登伯格过世后,他的家人今年年初将德恩日记捐献给档案馆。

  情感体验

  韦琳说,德恩在日记中向范登伯格除了讲述自己在集中营的经历外,更多的是她的情感流露。“也许日记会使你失望,因为它没有包括历史事件”,德恩在日记中对范登伯格说,“但也许你会高兴,因为你也许可以在这些情感中发现我:冲突、怀疑、绝望、胆怯、空虚。”

  当德恩家人没有被抓去转往灭绝营的时候,你可以在日记中体会她的心情:略感安慰但随后又陷入恐惧当中——下一次,她和家人就可能被选中。“我们失去了家庭,失去了祖国,我们不得不使自己适应这样的生活。我们前几个月在这里看到的难以形容,而对那些没有到过这里的人来说难以想像”,德恩写道。

  绝望心情

  1943年6月6日,在菲赫特的1300名儿童被转移到波兰奥斯威辛和索比堡灭绝营后,德恩在日记中表现出相当绝望的心情:“转移,太多了。我(心灵)受到了伤害,明天它仍将发生。但我希望(坚持),希望,因为如果我的快乐……和意志力死亡,我也将死亡。”

  德恩在日记中告诉男友,她希望在转移的过程中逃跑。但在七月初,她被告知他们全家将被送上下一列火车转往灭绝营。在7月2日最后一篇日记中,最后几句话显得模糊不清:“……在包裹之间。因为我们很快将离开。”不过很显然,德恩是在说如何将日记转移出集中营。

  “特别发现”

  德恩日记的一部分将于10月30日在蒂尔堡展出。蒂尔堡档案馆还计划将德恩日记在外地展出,他们正在与一些外地博物馆协商相关事宜。德恩日记是荷兰发现的第3本集中营日记,也是非常特别的一本。

  “这是一个特别发现。由于集中营的生活条件,几乎没有人写下日记。即使有人在集中营写了日记也很难保存下来,当他们人被转移的时候,行李也被带走”,战争资料学者大卫·巴尔诺说。至于日记如何被转移出集中营并一直被保存下来,蒂尔堡档案管理人员说这绝对是个“神话”。路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