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提前投票电脑故障频繁 布什先获父母两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5: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美国的阿肯色、科罗拉多、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四个州率先开始了今年总统选举的投票工作。曾经在四年前闹出重新计票风波的佛罗里达州也是此次布什和克里争夺激烈的八个“战场州”之一,因此格外引人注目。民主党对这个布什弟弟主政的州能否进行公正的投票一直抱有怀疑态度,因此号召选民放弃新的电子投票机,采用传统的书面投票方式。第一天佛州投票的情况也的确不尽如人意,不少投票站出现了选民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一些电脑也不时“打嗝”,影响了选民的投票。在得克萨斯
州,老布什夫妇则早早地为自己的儿子投下了支持票。

  ***提前投票,开局不顺

  ·等候时间过长

  佛罗里达州的提前投票被一些人大肆吹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在11月2日这一天出现投票站爆满和选民排队等候的情况。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10月18日来投票的选民发现,他们不仅得排队,而且排的时间更长。在迈阿密-戴德县政府的投票点,数百人的长队从政府大楼里面一直蜿蜒到了外面的路上。

  在迪斯尼主题公园所在的奥兰多,由于排队的人太多,电脑设备又出现了技术故障,导致投票站的工作人员无法识别选民的姓名和地址,选民们不得不等候了两个多小时。

  一位在珊瑚泉(CoralSprings)当警察的选民由于排队等候的时间过长而不得不放弃了在当天投票。这位名叫卢西恩·杰纳罗的警官表示,排队等候的现象非常普遍。他说:“很多等候的人都离开了。我打算明天再来试试。想到2000年大选发生的事,这多少有点让人失望。”

  其实不少佛罗里达人至今仍对四年前的那场风波记忆犹新,正在等候投票的玛丽·邦德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四年前佛州的表现简直不像一个民主国家。为了避免那种尴尬的情况再次出现,该州今年提前两周开始投票。10月18日前来投票的人中有不少是黑人和年纪较大的选民,他们直言不讳地表示,之所以早来就是希望自己投下的票能被计算进去。一位海地移民说:“我可不希望上次选举的事情再次发生,当时他们把我们的选票拿走倒进了垃圾堆!”

  佛州选民认为,2000年的大选中穿孔式的投票卡片给选民们带来很多不便,造成了他们的“困惑”,因此今年引进了先进的电子投票机,这种机器类似于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选民可以通过触摸屏幕的方式投票。

  提前投票和使用高科技真的能解决上次出现的问题吗?民主党方面和一些独立机构都表示怀疑。有批评人士指出,投票时间的延长使舞弊的几率大为增加。而一些组织则再次号召选民采用书面投票的方式,他们认为触屏式的电子投票机不可靠,而且使用这种设备有重复计票的可能性。

  在棕榈滩县,佛州州议员、民主党人瓦娜表示,她申请拿到的书面选票缺了两页。当她向投票站的工作人员指出这个问题时,他们却无动于衷。瓦娜说:“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如果那儿有不完整的选票,我肯定不是唯一一个拿到这种票的。”

  ·电脑故障频繁

  美联社的报道称,佛罗里达州不少投票站的电脑开始使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故障。佛州选举工作高级副总监玛格丽特·多恩透露说,在奥林奇县,投票开始以后不久,记录有合格选民名单的电脑系统就崩溃了,直到10分钟后才恢复了正常。多恩推测可能是互联网的连接出现了问题。

  佛州州务卿胡德办公室的发言人詹尼·纳什表示,在布罗沃德县(BrowardCounty)的全部14个投票站中,好些投票站的电脑系统刚开始工作就无法与该州选举总部的数据库联网,因此工作人员只好使用纸上记录的名单,并逐一给选举总部打电话进行核实。

  在另一个县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投票站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发生了故障,导致投票延误了两个多小时。佛州选举工作总监约翰逊表示,事故的原因是一个路由器出现了问题,导致计算机无法自动识别选民资格,工作人员也只好打电话给选举总部,一个个地确认选民的身份。路透社在报道中诙谐地说,美国此次总统大选是在电脑的“打嗝声”中开始的。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报道说第一次投入使用的电子投票机出现了什么问题。不过,对这种高科技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一些年轻的选民比较乐意使用这种新玩意儿,认为“白痴也可以用它投票”;但上了年纪的人则对这种东西敬而远之,一些老人无奈地说,自己只知道盯着屏幕发呆,却搞不清楚接下来按哪个键。

  ***布什和克里继续拿伊拉克说事

  一些州的投票已经提前开始,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则在抓紧最后的时间继续相互攻击,伊拉克战争再次成为他们你来我往的子弹。布什称,如果克里当选,美国的反恐战争将走向“失败”;克里也不甘示弱,反击称布什“夸夸其谈”,不愿正视伊拉克存在的一些真实问题。

  布什当天飞往在9·11事件中损失惨重的新泽西州进行演讲,主题就是该州大部分选民关注的反恐。他在“空军一号”上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克里侮蔑共和党将把社会保障工作私有化,是企图在高龄选民中造成恐慌情绪。

  在新泽西州的演讲中,布什再一次对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抨击。他说:“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已经走上了危险的道路……也就是撤退的道路。他谈到了从伊拉克撤军的所谓时间表,他认为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目标就是撤军,即使任务没有完成也要撤军。”

  克里则援引了《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说,美军在伊拉克的前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曾向五角大楼报告说驻伊美军存在供给问题,然而第二天布什却发表讲话说驻伊美军的装备很充裕。

  克里进一步反击说:“虽然总统夸夸其谈,声称自己在伊拉克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没有犯下任何错误,可惜的是,真相不断浮现出来。我的朋友们,这些是令人不快的真相。”

  克里的竞选搭档爱德华兹更不留情面地说,布什的目的就是骗美国人民相信,他是唯一一个能够打赢反恐战争的人。

  在2000年的大选中以微弱票数败给布什的前副总统戈尔也在华盛顿乔治顿大学发表演讲,批评布什在对伊拉克开战问题上故意欺骗美国民众,而且布什由于受右翼意识形态驱使,还拒绝承认错误,拒绝从中吸取教训。

  戈尔说:“布什鲁莽行事,拿美国人民的安危去冒险……他不愿摆脱僵化的右翼思想、刚愎自用。在伊拉克问题、减税等政治事务上,对不同的意见充耳不闻。”

  戈尔还指出,9·11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及其他调查小组提交的报告表明,入侵伊拉克是布什先入为主的选择,而非最终迫不得已才采取的行动。最重要的是,布什及其内阁成员故意制造假象,将萨达姆与“基地”扯上关系,致使多数美国民众相信,萨达姆或多或少应当为9·11恐怖袭击负责。

  戈尔指责说:“他(布什)狂妄自大,脱离现实,拒绝承认自己的过失,这意味着,只要他在任一天,就会重蹈覆辙。”

  ***布什率先赢得“两票”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和克里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两人的选情仍然处于胶着状态。虽然在一些民调中布什略微领先克里,但更多的民调却发现两人的支持率旗鼓相当。

  美联社10月18日报道说,民主党在亚利桑那、艾奥瓦、新墨西哥,内华达以及新罕布什尔等“战场州”得到了更多新登记选民的青睐。佛罗里达州的选票为布什赢得2000年总统大选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该州有半数县的新登记选民投票倾向尚不明朗,预计共和党人将以微弱优势领先。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登记选民在多数情况下都不会真的参与投票,目前两党最大的考验就是能否成功动员这些新登记的选民投出自己的选票。

  2004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布什与克里的命运掌握在八个关键州的选民手中。谁赢得了这八个州99张选举人票中的多数,谁就能够入主白宫。这八个州分别是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艾奥瓦、内华达、新罕布什尔和新墨西哥。

  据悉,此次的美国大选中共有32个州在11月2日以前开始投票,八个“战场州”中除了佛罗里达外,艾奥瓦州、内华达州、俄亥俄州和新墨西哥州也都在提前投票的行列之中。

  在布什的家乡得克萨斯州,至少已经有两个选民在休斯顿为他投下了支持票。这两人就是他的父母: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前第一夫人巴巴拉·布什。10月18日,巴巴拉在一个社区中心的投票站完成了电子投票后高兴地透露说:“我们很高兴为自己的儿子投票!”(子夜)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