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可能用上美国最新核电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6: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美国对高新技术出口中国一直严格管制,而今,一项在美国都没有投入使用的核电技术却可能落户中国。这将是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商业运行。10月19日,美国核管理委员会主席尼尔斯·迪亚兹博士告诉记者,未来几个月,美国核管会将对AP1000核反应堆出口中国一事进行表决。

  “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了,不会有什么困难。我个人是支持的,我不知道我的委员会里有谁反对这件事情。”迪亚兹博士乐观地表示。评论人士认为,这是典型的经济利益超越出口管制的例子。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负责美国核设施的进出口审查,该机构一旦开了绿灯,就意味着AP1000核反应堆落户中国成为定局。

  迪亚兹博士介绍说,AP1000核反应堆是西屋公司的最新技术,所有的安全试验都是在美国进行的。今年9月13日,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向西屋公司的AP1000核反应堆颁发了许可证,从而为该公司在国际上销售这种110万千瓦核电站设计铺平了道路。

  “审查是彻底、高效的,从最初申请至完成共耗时30个月。”西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特里奇先生说,“如此短的审查周期主要是因为AP1000是基于1999年已获批准的AP600的升级版。”

  审批迅速获得通过的另外一个背景是急需出口。今年3月初,中国发布了建造4座1000兆瓦核电站的招标说明。外界认为,中国可能改变目前混合使用加拿大、法国和俄罗斯核技术的状况,建造使用单一技术的核电厂。在未来的20年里,中国计划建造20座甚至更多的核电厂,因此,本次招标的中标者很有可能在今后更多的核电厂竞标中占据优势。为此,俄、法、美等拥有核技术的国家纷纷展开游说,希望获得订单。而此时,AP1000在美国国内还没有拿到许可证,必须加快速度,才能赶上这班车。目前,这项已获许可的技术在美国还没有投入商业运行,如果顺利落户中国,将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投入使用,因而受到中美双方的关注。

  对于这种美国技术最先落户中国,美国一位专家说这是“中国人吃了美国的蛋糕”。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仍震惊了全美,使美国核电事业遭受了沉重打击。此后美国没有新建一座核电站,核电设备公司自然也没有收到任何新的商业核电站订单。

  目前,美国对利用核能的争议仍旧很大。专家认为,如果AP1000在中国顺利投产,可能会促进核能在美国的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