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中日关系仍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6:59 中国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表示,小泉有关“参拜”的言论以及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表明,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正在一错再错。他说,王毅大使18日的讲话,就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和改善中日政治关系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指出了改善两国政治关系的具体途径,但日本政界却没有做出积极反应,一再做出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举动,为中日政治关系的改善设置了障碍。这再次说明,目前阻碍中日关系走出“政冷”低谷的责任在于日方。

  金熙德分析认为,影响中日政治关系的障碍之一就是历史问题,日本不能正确对待其侵华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使“历史问题”不断造成“现实冲击”,这包括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以及日本政府领导人一再“失言”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此外,金熙德指出,从日本目前的政党格局来看,主张正确认识历史的声音减弱,一些新生代政治家的历史认识模糊,保守势力膨胀、政界总体保守化。从日本民间团体和和平力量现状来看,他们处于一种群龙无首的状态,难以抵制保守派势力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倒退。

  在谈及中日关系走向时,金熙德表示,中日关系仍面临着严峻挑战,解决起来仍有较大困难,但也不应对前景一味悲观。在不断增强自身国力的基础上,我们应积极发展经贸交流和民间团体交流活动,与日本友好人士一道,在新的层次上“以民促官”,促使日本国内形成自我反省历史的政治、经济、社会机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