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79名议员再拜靖国神社: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36 浙江在线

  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表示,日本政府应正确对待历史问题,不要再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

  本报东京10月19日电19日早晨,由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所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所属的自民、民主两党的79名众参国会议员,趁举行秋季例行祭祀活动之机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
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应该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应该从中日关系的大局考虑,不要再做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影响中日关系继续发展的基础。

  此次参拜人员中有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前经产大臣平沼纠夫和前日本首相、民主党成员羽田孜,但没有日本政府现任内阁部长参加。参拜结束后,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就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导致日中两国首脑互访陷于停滞一事表示:“对此,必须作出最大限度的努力以寻求对方的理解,但并不是对方怎么说我们就照做”。此前,小泉18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更是表示:“我知道对于中国而言,参拜是一件不愉快的事。但我很疑惑,由于对于祭奠死者的看法不同而被人说‘不妥当的’,于是我就该顺从地表示‘是的’吗?”。小泉再次重申了他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有日本记者对此表示,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武部追随小泉的言论,就是其能爬上干事长高位的原因吧。

  18日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在于东京都内举行的首次大型记者招待会上明确指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是目前发展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其关键是靖国神社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对这些人顶礼膜拜,势必直接伤害战争受害国,尤其是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最重的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一问题已超出了日本内政的范围,是一个涉及是非曲直和国际正义的严肃的外交问题,并强烈敦促以日本首相小泉为首的日本领导人改弦更张,从两国关系大局和长远利益出发,不再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重新审视参拜问题。

  然而,记者19日浏览日本当天各大媒体的报道时发现,也许是王毅大使这一全面、公正和客观评价当前中日关系的发言戳到了日本的痛处,日本各媒体似乎集体受了某种暗示,有的仅作了小篇幅报道,有的媒体即便参加了18日的记者会也未作任何报道,与此前日本媒体铺天盖地分析评论中日关系的情况可谓有天壤之别。更令人气愤的是,记者招待会后的第二天就发生了79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恶劣事件。

  以小泉为首的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坚称重视日中关系,并无理指责中国的“反日教育”是损害日中友好的主因,但参拜事件再次向世人表明,一再破坏中日关系基础的正是那些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立场的日本政治家本身,正是他们在明目张胆地损害着中日两国的友好。目前,日本一再强调已具备承担国际事务的能力,以此谋求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正如许多评论所指出的那样,日本只有妥善解决好历史问题,真正反省战争罪责,首先取信于周边邻国的人民,才能取信于世界人民,才能直正具有承担国际事务的资格,这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一样。(驻东京记者丛云峰报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10月18日,小泉在国会答辩时,再次声称将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言犹在耳,19日,160名国会与地方议员又堂而皇之地去靖国神社行参拜之礼了。其中包括新任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身为民主党成员的前首相羽田孜,竟也不顾民主党反对参拜的立场,参加了这次活动。看来,参拜之风在日本大有越刮越甚之势。这真可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为了不让这股参拜之风继续扶摇直上,实在有必要评一评小泉的参拜理论,以正视听。

  小泉说:日本文化有其特殊性,认为人死了都是神。言下之意,便是死者无所谓善恶好坏之分,都可祭奠。日本文化是否如小泉所说,在日本国内外都有不同意见。退一步说,即使日本文化果真如此,难道小泉参拜就有理了吗?否。靖国神社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和指挥者,由于他们侵略了别的国家和人民,有良知的日本政治家在评价和对待他们时,就不会只从日本本国的文化出发,而必须考虑被侵略国家的文化和人民的感受。这是国际社会的公理。

  经过长期的历史积累,日本人民与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形成了自己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中日两国人民在长达几千年的交流中,互相吸收对方文化的优秀内容,促进了自己文化的发展,因此,中国人民一贯尊重日本人民的文化。但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同意任何人以文化特殊性为理由,否认国际社会的公理、否认侵略者的罪行。小泉之流如果不是另有所图,应该明白上述道理。

  当今的中日关系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时刻。日本与东亚各国一起提出了建立东亚共同体的远大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第一次与东亚各国有了共同的发展目标。中日作为东亚的两个大国,对建立东亚共同体负有重要责任。在这样的历史使命面前,中日两国更需强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决不能再让那些曾经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战犯幽灵阻挡我们争取美好明天的步伐。(文/王少普作者系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责任编辑:徐睿珩)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