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印度总理重视吸引外资搞基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8:49 新华网

  记者王建刚

  印度最近公布的一份经济评估报告说,基础设施严重匮乏是今年该国经济无法实现8%增长目标的主要因素之一。印度总理辛格已清楚地意识到: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吸引外资搞基建。他在19日召开的第3届印度-东盟商业峰会上重申,印度政府将切实改善投资环境,以实现10年吸引1500亿美元外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

  辛格曾说,虽然经过十几年的经济改革,但印度的道路、机场、港口、电力供应以及城市建设等基础设施无法令印度人“感到自豪”。他多次表示,对于印度今后10年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超过1500亿美元的投资,依靠国内很难解决。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外资,印度的基础设施不足将难有实质性的改善,经济也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腾飞;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诱人的投资环境,外资也不会轻易流入。因此他利用各种场合,对外宣传政府经济改革决心和欢迎外资进入的态度,并采取措施改善国内投资环境。

  今年以来,印度明确提出建设世界制造中心,对外资实行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印度政府在2004至2005财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高了外资在保险、民用航空和电信领域的投资比例。今年8月,辛格宣布成立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委员会,亲自挂帅督促并落实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第3届印度-东盟商业峰会上,辛格再次重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印度将在今后10年吸引550亿美元用于机场和铁路建设,750亿美元用于电力行业发展以及250亿美元用于电信行业投资。为此,政府必须制定“透明的”规章制度,完善投资环境。他呼吁商界大胆投资,同时也希望印度一些地方政府积极加强与东盟各国发展“互惠互利的”的经济合作关系。

  今年9月下旬,辛格还利用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英国和美国之行,频频向当地企业家介绍印度的市场前景和政府的经济改革计划,期望他们加大对印度的投资力度,帮助印度搞基建,帮助印度经济融入世界经济浪潮。他在参观纽约证券交易所时说,美国在印度的直接投资仅占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极小一部分,印度应当成为美国商人对外投资的必选地。

  尽管印度政府招商引资热情高涨,但有舆论认为,目前印度在吸引外资上仍面临一些困难。印度财政赤字庞大,通胀压力较大,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劳动力素质偏低,这些都会影响投资回报率,使外资裹足不前。另外,外商对印度政府的行政效率存在疑问。如果目前的联合政府内部各派政治力量之间互相掣肘,经济改革可能受到“伤害”,外国投资者将无所适从。

  当然,也有一些商界人士指出,印度有大片“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印度经济的发展潜力不可低估。一旦印度经济步入有序发展轨道,其上升势头将会很迅猛。印度目前年均吸收外资约50亿美元,但政府认为该国完全有能力吸收二至三倍于目前数额的外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