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选狭路相逢谁能胜 布什克里“兵力”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03 浙江在线

  媒体“兵力” 两人各占半壁江山

  媒体的中立、客观和公正一向被认为是捍卫美国民主制度的重要保证。但在现实中,不少新闻媒体或出于利益考虑,或基于本身的“信仰”,多少会在报道中显示出自己的倾向性。

  9月底,世界上最大的传媒公司维亚康姆集团的总裁雷石东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了他对布什的支持。雷石东当时说:“从维亚康姆的立场看,共和党政府(对公司)更好。共和党政府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都同我们不谋而合,比如减少对媒体限制。我的选票会为维亚康姆着想。”

  而创刊于1851年的《纽约时报》却大张旗鼓地支持克里,今年10月17日,该报发表社论指出:“我们逐渐认识到克里先生不仅仅是现状的替代者,我们更喜欢我们所看到的东西,他具有成为伟大领袖所具备的素质……”

  总的来说,支持布什的保守派媒体有:《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纽约邮报》、福克斯新闻网、美国广播公司(ABC)等;而站在克里一边的则囊括了《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以及全国广播公司(NBC)等。

  黑人“兵力” 布什力挖克里墙角

  美国黑人选民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都是民主党的忠实支持者。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10位黑人选民中就有9位把票投给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今年布什要想从克里手中抢走黑人的选票,恐怕不是十分容易。

  黑人选票的90%左右都集中在约20个州,其中包括这次大选中的一些“战场州”,如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等。而且,在多数竞争激烈的州里,黑人在选民中的比例都高达10%以上。因此,黑人的选票有可能对候选人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但是,黑人选民的立场在今年的大选中还是出现了不小的变化。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今年选举中黑人支持布什的比例比4年前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18%左右,虽然这一数字和支持克里的69%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但还是让克里阵营非常紧张。

  分析人士认为,大量黑人选民倒向共和党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克里在同性恋婚姻等问题上的自由派立场让他们感到不满,于是将选票投给了布什。

  军人“兵力” 美军挺布“一边倒”

  宾夕法尼亚大学最近在美国军人和家属中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尽管美军在伊拉克遭遇了惨重的损失,克里也反复攻击布什将美国青年的性命置于危险的境地,但作为美军总司令的布什还是在军队中获得了强大的支持。

  调查显示,无论在个人魅力还是伊拉克政策问题上,克里都不敌布什。和全国性民调结果的接近相反,美军中对布什的支持可谓是“一边倒”。布什赢得了43%受访者的支持,而克里的支持率只有19%。

  尽管如此,美国军人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并不满意。同时,美军士兵对两位候选人能否打赢伊拉克战争都没有信心。

  青年“兵力” 克里“后援团”略强

  布什与克里之间的三场辩论结束后,《新闻周刊》网站的GENEXT调查机构在今年的10月1日至14日间对370位年龄在18至29岁的注册选民和238位同一年龄段的可能选民进行了调查;此外,《新闻周刊》在10月14日和15日两天电话访问了18岁以上的1004位选民。

  综合两次调查的结果显示,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在美国青年中也出现了胶着的状态。有47%的青年选民支持克里,比布什的45%多出了2个百分点。不过,在30岁以下的可能选民中,克里的支持率比较明显,以52%对42%把布什远远抛在了身后。

  调查显示,大多数青年选民的立场都比较坚定。72%的布什支持者表示,他们“一定”会投共和党的票,而超过68%的克里支持者表示他们一定会投民主党的票。

  妇女“兵力” 婚姻成两人分水岭

  在美国,婚姻状况很可能对一名女性的政治倾向产生影响。根据盖洛普公司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美国54%的已婚妇女表示,她们对布什在担任总统期间的工作表示认可,也因此愿意继续支持他。

  结婚36年的卡伦·米勒斯就是其中一位。她说:“我的丈夫从事股票交易。他可能影响了我的投票。他说,就经济而言,我们选布什当总统,日子会好过一些,我同意他的观点。”

  但是,在未婚女性那里,情况却完全不同。只有35%的未婚女性表示,他们会投布什的票。60%的未婚妇女选民说,他们会投票支持克里。子夜(中国日报特稿)————————————————新闻链接————————————————

  克林顿带病出山助克里一臂之力

  据中国日报报道距离美国大选只剩下不到两周时间了,目前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在支持率上仍略微落后于共和党对手乔治·布什,这令期待重现克林顿时代辉煌的民主党阵营异常焦急。美联社10月1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为帮助克里实现新的飞跃,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前总统克林顿决定带病出山,参加民主党下周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的竞选活动。

  据克里的高级助手麦克·麦卡里透露,尽管克林顿的身体目前还没有完全康复,但从民主党的大局出发,克林顿还是同意站出来帮助克里。目前还不清楚克里本人是否会跟克林顿一同参加此次造势。除了此次公开造势,克里的竞选班子还同克林顿商讨了其它一些方案帮助克里游说选民,包括由克林顿亲自去访问一些对选情有重要影响的州。但是这些方案最终能否实施要得到克林顿本人和他的医生的同意。

  民主党官员表示,克林顿本人非常渴望能够投身到竞选活动中去,但他的医生和妻子参议员希拉里目前还不能确定他的身体状况是否受得了旅途的劳顿。不过,尽管身在家中,克林顿一直牵挂着选情,并定期给克里和他的助手们打电话,提出自己的意见。他还同意录制一份自己的电话录音,寄送到选民家中去游说他们投克里的票。另外,他可能还会录制一份广播广告,在电台播放。来源:新闻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