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因单边计划引发犹太势力不满 沙龙会遭暗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34 新华网
  文/庄北宁

  各方说法

  沙龙:不穿防弹衣

  有人上周在以色列议会问沙龙,为了防止被暗杀,他是否穿了防弹衣。体格魁伟的沙龙回答道:“没有!所有的防弹衣都不合我的尺寸。”沙龙称,他不会在撤离定居者问题上后退半步。

  拉宾暗杀见证人:语言会杀人

  1995年以总理拉宾被右翼极端分子暗杀。时任拉宾内阁部长的安蒙·卢宾斯坦日前指出:“在一个分裂的社会里,仅仅语言就可以将人杀死。”目前的以色列国内政治气候,非常类似于拉宾被暗杀前的国内政治气候。总理(沙龙)被指称为一名叛国者,这可能引发另外一场暗杀企图。”

  反恐专家:加强保护

  以反恐外交学院专家菲格尔认为,在当前风雨飘摇的形势下,以色列政府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实施更加严格的法律,对政府领导人加以保护,防止右翼分子借机制造暴力事件。(一江)

  以色列总理沙龙可能因为自己一手推出的“单边行动计划”遭到以色列极端分子暗杀,工党领导人希蒙·佩雷斯19日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以色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摩西·亚阿隆当天谴责犹太教拉比鼓动士兵拒绝执行撤离加沙计划的呼吁,也折射出以军高层对相当数量士兵可能响应号召抗命不从的忧虑。

  忆起拉宾遇刺

  佩雷斯说,当前不和的气氛令人想起以色列前总理拉宾1995年遭遇犹太极右组织枪手暗杀的情形。当年拉宾推动与巴勒斯坦和平进程,遭到犹太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的强烈反对并遭暗杀。

  作为鸽派代表人物、沙龙计划的重要支持者,佩雷斯告诉以色列《青年日报》:“我非常担心嘴上说的那些煽动性、残酷的事情(发生)……我担心有些人会试图暗杀总理。”

  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也表示担心。“十年前我们已经受够了”,他也提到拉宾遇刺,“我们决不能允许再经历相同的创伤。”

  犹太人定居者曾把沙龙当作他们的英雄,而今却给沙龙打上“叛徒”的烙印。沙龙17日举行与定居者会谈,旨在缓解“单边计划”引起的紧张局势。会谈遭到一些定居者领导人抵制,而到场的定居者也对沙龙拒绝就加沙撤军问题举行全民公决的要求十分不满。

  沙龙已接到多次死亡威胁电话,警方就此展开调查,也加强了沙龙身边的安全戒备。以色列安全机构“辛贝特”负责人亚伯拉罕·迪希特7月曾说,一些犹太极端分子希望沙龙死,并得到反对撤离加沙计划者的支持。

  军方谴责拉比

  根据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要在明年年底撤除加沙地带全部21处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处定居点,让8600名定居者搬家。这项计划一经推出就面临重重阻力,其中包括沙龙的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强烈反对。

  令沙龙雪上加霜的是,以色列一些右翼的犹太教拉比开始呼吁士兵拒绝执行拆除定居点建筑的命令。

  上星期,以色列前首席拉比亚伯拉罕·沙皮拉说,沙龙计划违反犹太教法,呼吁士兵不要执行撤离定居者命令。大约60名其他拉比签署了沙皮拉的声明。

  分析人士说,即使只有小规模士兵拒绝执行命令也能引起军队瘫痪。

  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亚阿隆19日在当地媒体发表声明谴责拉比做出的这种呼吁。“反抗对于我们的军队、社会和国家构成危险,这不合法不合理”,亚阿隆说,“不要把我们置于难以忍受的境遇。”

  “我呼吁所有相关人员,显示职责,不要破坏”,亚阿隆在一个海军纪念仪式上说。

  以军正计划在一座沙漠基地中建造一个模拟定居点,训练士兵如何撤离定居者,应付可能遭到反抗甚至暴力抵抗。

  民主体制为重

  这些拉比的呼吁也受到许多政界人士批评,其中包括一些宗教组织、甚至还有一些定居点领导人,他们认为维持以色列民主体制更重要。

  反对沙龙计划的帕尔马赫·泽维在纪念自己父亲、前旅游部长雷哈瓦姆·泽维说,拒绝执行命令“是一种无政府主义,会震动国家根本。”

  雷哈瓦姆·泽维2001年在一家耶路撒冷饭店遭遇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枪击身亡。

  尽管在执政联盟内部局势难料,但沙龙发誓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在25日向议会提交“单边行动计划”原则进行辩论和投票,并称将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该计划获得通过。他希望赢得工党的支持。(文汇报)
因单边计划引发犹太势力不满沙龙会遭暗杀?(组图)
前总理拉宾(1995年遭暗杀)。

因单边计划引发犹太势力不满沙龙会遭暗杀?(组图)
鸽派代表人物佩雷斯。

因单边计划引发犹太势力不满沙龙会遭暗杀?(组图)
鹰派代表人物总理沙龙。(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