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用裁人引发6万人罢工 欧宝工人群起反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59 新华网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0日电(驻欧记者朱鸣)20日是全欧洲欧宝工人的“行动日”。在德国,大约有5万名工人举行罢工集会,抗议通用公司在欧洲裁员1.2万人的计划。

  抗议主要集中在德国两个欧宝汽车厂所在地———波鸿和吕塞斯海姆。仅在这两个城市,上街游行的人数就达到了4万人。此外,从葡萄牙到波兰,从西班牙到瑞典,全欧洲的欧宝员工统统放下手中的工作,声援德国工人,罢工进入一周以来的最高潮。

  根据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企业数据,该集团自从1999年开始就在欧洲市场上亏损。因此,通用公司计划通过裁员的办法扭亏为盈。目前,通用在欧洲市场上的11个城市雇用了6.3万名员工。上周,通用管理层作出欧洲裁员的计划后,表现出异常坚定的态度,坚持在欧洲减少1.2万个工作岗位。德国老牌企业欧宝一时间成了这个跨国集团即将丢弃的累赘。

  然而,工人一方也毫不示弱,反抗最激烈的是按通用公司计划要裁员4000名工人的德国波鸿。那里,工人的大罢工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周。昨天,欧宝工人迎来了同业工人兄弟的声援。德国保时捷工会一清早派出一辆满载工人的大客车,北上波鸿,加入到罢工的行列。科隆的福特工人赶来了,汉诺威的大众也没有落后。工人们举起的标语牌上写着:“今日你们被裁,明日轮到我们!”

  “行动日”得到欧洲所有通用工厂工会的支持。据欧洲金属工业总会估计,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英国、瑞典和身处罢工焦点的德国加在一起,共有6万人走上街头,远在巴西的通用工厂工会也宣布同欧洲兄弟并肩抗议。

  据统计,如果德国欧宝工厂全面停工,欧洲就会出现欧宝集体瘫痪的局面。现在,有关各方还在通过各种手段避免这一可能的局面。如果欧洲欧宝全面停产,那便意味着每天损失3000万欧元,而通用作出的裁员目标正是为了节约5亿欧元。

  汽车业曾是德国的骄傲,但如今却陷入了危机。今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大众先后宣布缩减经费,现在又轮到欧宝了。

  为什么曾被德国工业引以为豪的汽车行业会一下子陷入危机呢?其实原因并不难找。德国的工资过高,钢铁和能源的价格太贵,公司管理也有问题。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和通用汽车公司都在产品策略以及费用结构方面出现了失误。此外,随着波兰等东欧国家加入欧盟,一大批受过良好培训的廉价劳动力给德国的高工资工人带来了巨大威胁。与此同时,东欧国家的中产阶级逐渐形成,也增加了那里对汽车的需求。再者,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德国想保住汽车大国的地位,就不得不考虑产品的性价比。(解放日报)(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