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刺入撒切尔时代深处,同性恋小说首摘布克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界最具声望的文学奖之一布克奖10月19日在伦敦揭晓。英国作家艾伦·霍林赫斯特凭借小说《美丽线条》摘得大奖。这是布克奖设立以来,同性恋题材小说首次荣膺这一奖项。

  霍林赫斯特过去6年内创作了唯一一部小说《美丽线条》。它以20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当政为背景,讲述了20岁的牛津大学研究生尼克·格斯特———一名同性恋享乐主义者的
故事。格斯特研究生毕业后,受朋友费登·托比之邀到其家中暂住。托比的父亲费登·杰拉德是撒切尔政府一颗冉冉上升的政坛新星。格斯特首先与一名男公务员发生关系,后来与一名吸食可卡因的黎巴嫩百万富翁有染。小说在格斯特患病和吸食毒品丑闻曝光后达到高潮。除同性恋问题外,《美丽线条》还描述了一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势利、吸毒问题严重的社会。

  布克奖评委会主席、英国前文化大臣克里斯·史密斯说:“获奖小说才华横溢,令人激动,切入了20世纪80年代撒切尔时代的深处。”

  身为英国首位同性恋内阁大臣,史密斯对小说作者也大加赞赏:“对爱情、性和美丽追求的描写很少如此优美。”他表示:“小说的同性恋主题并非评委的考虑因素。它反映了时代变迁,向好的方面变迁。”

  英国《卫报》说:“这部小说拥有足够的空间,唤起社会对20世纪80年代英国同性恋与异性恋以及贫富差距的认识。”

  今年50岁的霍林赫斯特出生于英格兰格洛斯特郡,毕业于牛津大学,曾任《泰晤士报文学增刊》副主编13年。1994年,他的小说《折叠星》曾进入布克奖最后入围作品名单。设立于1969年的布克奖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之一,每年颁发一次,奖金5万英镑(9万美元)。(来源:新华社、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