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惊现犹太少女集中营日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40 汉网
荷惊现犹太少女集中营日记(图)
荷兰籍犹太少女埃尔加·德恩

  犹太少女安妮·弗兰克二战期间所写的《安妮日记》早已家喻户晓,荷兰蒂尔堡档案馆19日公布了另一本由荷兰籍犹太少女埃尔加·德恩写的日记,真实记录了自己及家人在纳粹集中营的悲惨经历。德恩遇难60多年后,她生前男友的儿子将包括这本日记和数封情书在内的一批珍贵文献捐赠给了荷兰蒂尔堡市档案馆,终于“让现代人有机会瞥见大屠杀时期的爱情”(法新社语)。

  据悉,德恩日记被荷兰史学界公认为“异乎寻常”的发现,预计它将于10月30日在蒂尔堡市全部展出,并于明年5月正式出版。

  写日记诉说衷肠

  据报道,时年18岁的德恩当年就读于荷兰蒂尔堡市的一所中学,1943年4月1日,她和父母兄弟被押上了火车并于随后关进了荷兰菲赫特集中营。据后人统计,从1943年1月至1944年9月,菲赫特集中营总共关押了约3.1万人。

  从6月1日起,少女德恩开始悄悄写起了日记。在日记中,这位当时被关押在34B号营房的花季少女用细腻的笔触真实记录了布满虱子的集中营营房,自己与集中营看守的争执,以及内心无法排遣的恐惧。

  德恩在日记中对男友范登伯格说,“虽然营房里的难友对我都很好,可是我还是感觉内心孤独。每天我们都要从带刺的铁丝网向外张望,对自由生活望眼欲穿。”

  绝望后厄运降临

  据德恩在1943年6月5日的日记记载,当闻知菲赫特集中营里约1300名儿童将被转移到波兰奥斯威辛和索比堡灭绝营,并最终从那儿“通向天堂”时,德恩在日记中表现出异常的绝望:“转移,太多了,明天它仍将发生。但我希望(坚持),因为如果我的快乐和意志力死亡,我也将死亡。”

  到了7月初,厄运终于降临。她被告知他们全家将被送上下一列开往灭绝营的“单程列车”。1943年7月2日,少女德恩在她的最后一篇日记中写道:“今天早上,一个垂死的小孩使我深感不安。下一次转移将会轮到我们……这几个月里我们所经历的事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德恩的最后几句话显得模糊不清:“……在包裹之间。因为我们很快将离开。”

  1943年7月16日,少女德恩与她的父母和哥哥在波兰索比堡灭绝营惨遭杀害。

  男友之子60载后“献宝”

  德恩日记写在一本当年学校所发的普通绿色笔记本上,为了掩人耳目这位机智的少女还在笔记本上特意写上“物理”二字。当年正是通过这个日记本,德恩与远在集中营外的男友范登伯格互诉衷肠。至于日记本是如何在纳粹眼皮底下传来传去的,则不得而知。

  德恩被害后,那本绿色封面的日记本连同5封情书、一支钢笔、一块毛巾以及一缕头发被一起装在那个年代常见的棕色坤包里,并最终被悄悄运出了集中营,传到了范登伯格的手中。范登伯格过世后,他的儿子康拉德于今年年初将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悉数捐赠给了蒂尔堡地方档案馆。(麦吉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