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专题 > 正文

西哈努克退位背后 王冠下的恩怨情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1:49 周末报

  周末报报道 10月14日,柬埔寨首都金边。柬埔寨王位委员会发表公报称,该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致推选51岁的诺罗敦·西哈莫尼为柬埔寨王国的新国王。

  10月29日,西哈莫尼将宣誓登基。新国王的产生,标志着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诺罗敦·西哈努克时代”的结束。

  而在新国王产生的背后,暗藏着对国家权力的“龙虎相争”和一个古老王族内部的恩怨情仇。

  西哈努克的子女们

  西哈努克曾与19个女子谈过恋爱,结了6次婚,育有八男六女。

  为什么王冠会落到西哈莫尼的头上?柬埔寨宪法规定,国王为终身国家元首,国家统一和永存的象征;在国王逝世、退休和退位后的7天内,由王位委员会从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的男性成员中选出新的国王。

  1941年,西哈努克的外祖父莫尼旺国王驾崩,诺罗敦王族的西哈努克继承了王位。

  西哈努克曾与19个女子谈过恋爱,结了6次婚,其中,两位是正式夫人,四位是嫔妃,她们共为西哈努克生育了八男六女。

  按照法律规定,他的八个儿子均有资格当选为新的国王。

  事实上,时至今日,由于受到动荡不安的柬埔寨政局影响,在他的儿子当中,真正有可能继承王位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拉那烈王子,另一个就是西哈莫尼王子。

  西哈努克的原配妻子是他的姨表妹诺罗敦·诺丽亚公主。但是,他们没有生育子女。

  第一位妃子甘霍为他生下了一女一男:姐姐帕花·黛维,后来成了芭蕾舞演员;弟弟就是西哈努克的长子诺罗敦·拉那烈,现在的柬国民议会议长,是诺罗敦王族中除西哈努克外,最为外界熟悉的国际知名人士。

  第二位妃子蓬盖莫尼很是“高产”,先后生下了四男三女。

  长子尤瓦那。

  1970年3月18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军事政变。在朗诺政变后,尤瓦那一直跟随西哈努克左右。但当红色高棉上台后,他没有回到柬埔寨,而是与妻儿流亡香港,后来又迁居美国,1994年6月才回到柬埔寨。

  次子拉威旺。

  在朗诺政变后,他投奔了红色高棉,两年后,病死于游击队营地。

  三子夏卡朋。

  曾任柬埔寨王家空军军官的夏卡朋,在朗诺上台后被解职。1973年,他逃往北京,投奔西哈努克。红色高棉上台后,他也拒绝跟随父亲返回柬埔寨,而是流亡法国,在他的三位妻子的支持下,开了一家餐馆,掌起了大勺。但当西哈努克重新登基后,夏卡朋回到国内,身陷政争旋涡,与拉那烈反目成仇,也失去了父亲对他的信任。

  幼子克马努拉。

  在朗诺上台后,他也进入丛林,参加了红色高棉领导的抵抗运动,此后一直追随在西哈努克的身边。

  长女苏里亚·伦赛。

  1975年9月,随父亲一同回国。红色高棉上台后不久,她便失踪了。

  次女甘塔·帕花。

  她是西哈努克所有子女中最不幸的,在4岁时,便因白血病而夭折了。

  幼女波东·帕花。

  她曾被朗诺政权判罪,获释后前往北京。1975年9月,随父亲返回柬埔寨,但不久后也失踪了。

  第三位妃子莫尼盖姗,她为西哈努克生有一子,即在中国接受教育的纳拉迪波。朗诺夺权后,他被判处5年徒刑。此后,人们一直没有找到他的下落。

  第四位妃子是一个老挝姑娘。她同西哈努克育有两个女儿:苏佳塔和阿伦。

  西哈努克与这位妃子的婚姻只持续了3年时间。失宠后,她与女儿便倒向朗诺—施里玛达一派,背叛了西哈努克。其中,阿伦还与施里玛达的儿子结了婚。

  朗诺政权被推翻后,苏佳塔遭红色高棉逮捕,不久便失踪了。阿伦则随其丈夫逃往美国。

  莫尼克(即莫尼列王后)与西哈努克生下两个儿子:西哈莫尼和诺林达拉那。

  他们一直跟随在父母的身边,其中,诺林达拉那曾在1980年参加了红色高棉,西哈莫尼则是新任国王。

  手足情仇

  在西哈努克的子女中,拉那烈与夏卡朋两位王子成了柬埔寨政局中的热点人物。

  1993年9月,西哈努克重新登基。此后,在他的子女中,有两位王子成了柬埔寨政局中的热点人物——拉那烈与夏卡朋。

  在1993年的大选中,“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党“(简称奉辛比克党)赢得了选举的胜利。在西哈努克的劝说下,拉那烈同意组建联合政府,却拒绝人民党的头面人物洪森、谢辛与夏卡朋进入内阁。

  于是,柬埔寨东部7省宣布自治。其幕后策划者便是拉那烈的异母弟弟夏卡朋。

  当红色高棉夺取金边政权后,夏卡朋未随父亲回国,而是跑到巴黎当了餐馆老板。在西哈努克再次流亡北京时,他投入西哈努克领导的民族主义军旗下,后来,他与拉那烈闹翻,一气之下,倒向了洪森,加入人民党,并当上了洪森政府的副总理。

  拉那烈在1993年大选中的胜利,对夏卡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不能接受长兄获胜的事实,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并煽动东部7省自治。

  然而,政坛风云变幻莫测。最后,拉那烈居然与洪森和解,直接导致了东部7省自治计划的破产。3天后,夏卡朋与他的追随者乘坐20辆卡车,逃往越南。

  当风波平息后,夏卡朋又悄然回到了柬埔寨。他没有在新政府中捞到一官半职,而他的对手拉那烈则当上了新政府的头号人物——第一首相。

  1994年7月,柬政府以策划政变为由,逮捕了“病虎”夏卡朋。远在北京治病的国王西哈努克立即作出反应,要求对夏卡朋从轻发落。

  结果,夏卡朋被流放到马来西亚,失去了争夺王位的机会。

  夏卡朋的流亡国外,并不意味着柬埔寨权力斗争的结束。

  1994年7月,柬国民议会通过了“非法组织”法案,主张不应将政府与红色高棉的和解之门关死。

  在赞成该法案的政府要员中,有两个态度最为坚决:一个是财政大臣桑兰西,另一个是外交大臣诺罗敦·施里武亲王,西哈努克的异母弟弟。按照宪法的规定,他也有可能成为国王。

  桑兰西与施里武成了时任第二首相的洪森和人民党的眼中钉。

  为了清除这一障碍,亲人民党的议员向拉那烈施加压力,要求拉那烈解除桑兰西的财政大臣职务。

  最后,拉那烈屈服于洪森的压力,将桑兰西解职。随后,施里武愤然辞职,以示抗议。

  辞职后,施里武发起成立了柬埔寨和平与合作协会,并任该协会主席。

  但是,在洪森看来,施里武仍然是一个危险人物,他有王位继承权,有可能东山再起。所以,必置其于死地而后快。

  1995年11月17日深夜,洪森控制的政府军派出10辆坦克和装甲车,以及300多名全副武装的宪兵,沿一号公路和二号公路开进金边。

  其中,一部分士兵守卫在洪森住宅周围,以防不测;另外的士兵则包围了离洪森住宅不远的施里武的家。次日凌晨两时许,政府军宣布施里武亲王被软禁,“罪名”是试图谋杀洪森。

  在“软禁施里武”事件中,拉那烈的态度显得过于软弱和暧昧。对于这个自己曾寄予厚望的长子,西哈努克似乎也失望了。

  退位之谜

  西哈努克说:“在我退位后,不会有人再害怕我可能争权夺利。”

  面对重新登基以来发生的一系列王室纷争和权力角逐,西哈努克明显感到力不从心和束手无策。在沮丧与失望之余,这位82岁的癌症患者,不得不作出了退出历史舞台的决定。

  事实上,从去年春天到现在,他已四次请求退位。

  去年3月7日,他发表了一份声明,请求议会批准他退位。据说,在起草声明的过程中,西哈努克泪流满面。由此可见其复杂的心情。

  同年9月19日,西哈努克再次宣布,如果得到一半以上议员的批准,他将马上退位。

  今年7月7日,正在朝鲜首都平壤疗养的他第三次发出退位声明。不过,这次又是一波三折,最后由西哈努克自己收回退位的决定。

  因何导致这位国王几次请求退位?观察家认为,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有一种意见认为,西哈努克再过几个月就满82周岁了,毕竟岁月不饶人,他患有多种疾病,身体健康确实不是那么好。

  据说,为调解国内三党之间的政治僵局,老国王多次长时间地抱病参加会议,其中的一次调解会议竟开了7个小时之久。会议结束后,他痛苦地说,自己有可能因为再次中风,不能继续为国民效力了。

  今年7月初,他通过王家网站郑重恳求:“只要王位委员会全体成员正式接受我恳请辞去王位的辞职信,我将立即放弃王位,回归平民生活!”

  他还表示,自己退位“与政治无关,完全是因为年事已高,身体多病”。

  但是,虽然健康状况不太理想,但这几年经过中国医生的精心治疗,他的身体总的说来还算不错,似乎不至于到了必须立刻退位的地步。

  另一种看法是,西哈努克之所以宣布退位,主要是国内政局让他伤透了心,而且,目前的政局已不是年事已高的他能够左右的了。

  去年3月,当他第一次宣布退位时,有观察家马上就指出,这可能是西哈努克对国内政局不满而做出的愤然之举。

  因为,他当时与洪森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导火索就是当年1月在柬埔寨发生的“反泰暴乱”事件。

  据悉,在事件发生后,一大批柬埔寨学生被捕。洪森认为,这是为了严惩“凶手”,并给泰国政府一个交代。然而,西哈努克认为,洪森不应该滥捕无辜。

  洪森反唇相讥道:“国王过多地干预了政治。”某些当权者与政治派别的责难,令老国王积郁难消。他说,他的一些同胞不公正地指责他怀有政治野心:“(他们)将超越王权治理柬埔寨的愿望加载于我,这对我是不公正和完全失礼的。”

  他在一份退位声明中说:“在我退位后,不会有人再害怕我可能争权夺利。”

  分析人士称,国王退位的主要原因,还是与国内政局矛盾有关。

  10月7日,代父亲宣布退位声明后,拉那烈指出:国王决定退位,可能有健康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反对党领导人桑兰西在10月6日给国王写了一封信,桑兰西在信中说,如果国王和王后回国,金边将发生反对他们的暴力示威。

  于是,原本就去意已决的西哈努克,此次断然取消了回国计划,第四次宣布退位。

  这一回,他终于成功了。

  惟一的人选

  西哈莫尼的顺利继位,是西哈努克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所下出的最后一手妙棋。

  按照柬宪法规定,国王在退位时,并无直接指定继任者的权力,新国王应由王位委员会投票选出。但西哈努克在宣布退位后,明确表示,他本人希望由西哈莫尼来继承王位。

  近年来,年迈的国王为王位继承乃至柬埔寨君主制是否得以延续而备感忧虑。

  经过几十年的折腾,在诺罗敦王族中,可以继承王位的人真的是屈指可数。

  原先有7位亲王与王子具备出任国王的候选人资格,他们是拉那烈、夏卡朋、尤瓦那、克马努拉、西哈莫尼、诺林达拉那和施里武。

  其中,夏卡朋流亡国外,施里武因“谋杀”而被监禁。

  而尤瓦那在回国后,进了一座寺庙,其继承王位的可能性为零。至于克马努拉和诺林达拉那,连西哈努克本人都很少提及他们的名字,显然是从未被看好过。

  此前,外界长期认为,如果柬埔寨的君主制度得以延续,西哈努克很可能将王位传给拉那烈。事实上,他确曾将拉那烈作为主要的王位继承者之一。

  但是,拉那烈要想当上国王,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能够被首相洪森所接受。

  而拉那烈长期活跃于国内政坛,与洪森结怨不浅。此外,因为“软禁施里武”事件,西哈努克也改变了支持拉那烈当国王的态度。

  有鉴于此,识趣的拉那烈多次公开表示,他对当国王不感兴趣。

  于是,在拉那烈退出后,西哈莫尼便成了惟一的新国王人选。

  在父亲眼中,他一直是个没有野心、安分守己的儿子。

  红色高棉上台后,西哈努克和其他王室成员一度被软禁在王宫中。那时,年轻的西哈莫尼终日陪伴父母,在王宫中种植蔬菜和水果,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使得父子感情更加深厚。

  随父亲来到北京后,他成为西哈努克的私人秘书,后出任柬驻联合国代表等职。

  虽然为人忠厚本分的他本人对政治不大感兴趣,也不想当国王,但是,为了诺罗敦王朝的继续存在,他必须接过父亲手中的权杖。

  从这一点来看,西哈莫尼的顺利继位,是西哈努克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所下出的最后一手妙棋。

  相关专题: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宣布退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